中国与挪威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2016-12-20 01:2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与挪威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中国与挪威政府19日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外交部长王毅同布伦德举行了会谈。

李克强在会见时表示,中方赞赏挪威新一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诚意,愿同挪方共同努力,翻开中挪关系新的一页,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0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因违反中国法律正在服刑的刘晓波。这一举动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粗暴侵犯中国司法主权。中挪关系由此恶化,6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受到严重影响。

声明表示,“挪方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并积极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王毅在会谈时强调,挪威方面对损害双方互信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并与中方就如何改善双边关系进行了认真、严肃的磋商。双方就汲取教训、恢复互信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完全符合挪威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中挪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布伦德表示,挪中关系实现正常化具有历史性意义,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息。挪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中挪双边关系正常化是大势所趋。新一届挪威政府更加务实,不愿意背负历史包袱,渴望与中国改善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接下来双方需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授前,中挪两国关系密切。两国于2008年就已启动中挪自贸协定谈判。

崔洪建表示,展望未来,中挪两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边关系正常化将助推两国在经贸、能源、环境、创新、北极和海洋事务、地区和平与安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