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过半省份遭“霾伏” 多地PM2.5爆表

2016-12-20 08: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过半省份遭“霾伏” 多地PM2.5爆表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波及17省份,71个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石家庄PM2.5指数破千……中国正在经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环保部在19日晚的通报中表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在未来几天将会持续加重。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月18日,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出行,能见度极低。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71城重度及以上污染 石家庄PM2.5指数破千

自12月16日以来,受不利天气形势影响,中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重度空气污染。

根据环保部19日晚的最新通报,12月18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

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全国8个城市出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

新华社19日的报道说,石家庄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卫星遥感监测显示,12月16日,重霾影响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17日扩大到37万平方公里,18日扩大到62万平方公里。19日的最新消息显示,重度空气污染影响范围已进一步扩大至17省区市。

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等24个城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相应措施,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则超过50个。

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

陆空交通受阻:多地飞机“趴窝” 公路封闭

受雾霾天气影响,多地机场航班、高速公路受阻。

据媒体报道,天津机场出现航班持续大面积延误。截至19日17时,约有当日进出港航班总数80%的航班被取消,近九成航班受到影响。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能见度达不到起降标准,截至19日11时,该机场出港航班延误23架次,进港航班延误14架次。

截至19日11时30分,大连国际机场已取消航班95班,延误33班。由于大连国际机场大雾,能见度不够航班起降标准,受此影响,南方航空大连分公司20个出港航班延误,13个航班取消。

另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19日7时45分,受大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山东、河南境内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少数企业顶风违规 环保部增派3个督查组

在环保部19日晚的通报中,此次大范围雾霾期间,少数企业落实停产限产措施仍不到位。

譬如,山东省菏泽市润泽化工有限公司、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恒力供热有限公司、恒顺供热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按应急预案要求,应全面停产,18日现场检查时企业依然生产,未落实停产要求。

尤其个别土小企业违法污染情况仍然严重。河南安阳与河北邯郸交界处,属于邯郸磁县管辖的“岗子飞地”存在2家炼铁厂、1家灰厂、1家石子厂、1家油毡厂,均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现场检查发现,这些违法企业仍在生产。

此外,少数机动车主仍不执行限行要求。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消息显示,截至18日,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为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保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重污染天气将持续加重

环保部在19日晚的通报中表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在未来几天将会持续加重。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9日20时至20日20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大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湖北北部、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有中度霾。

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重污染过程提示显示,预计19日至21日,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区域将出现一次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唐山、廊坊、德州、聊城、菏泽、濮阳、安阳、新乡、鹤壁、太原、阳泉、忻州、临汾、运城等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疑问:中央气象台为何没发霾红色预警?

针对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多地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但中央气象台为什么一直没有发布霾红色预警?

针对外界的这一疑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称,中央气象台从2013年1月首次发布霾的单独预警,到今年已经有将近4年的时间了。霾预警的发布需要满足相应的业务标准,就霾红色预警而言,需要满足3个省区部分地区能见度降低到3公里以下,PM2.5的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但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的只有河北局部地区。因此,还没有达到红色预警的标准。

未来一段时间是否还会出现大范围雾霾?

此轮雾霾过后,未来一段时间有没有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是否还会出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

对此,马学款表示,22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华北,雾霾天气将被驱散。在这之后一直到12月底,北方地区冷空气虽然强度不大,但活动次数频繁,不会再次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

“但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还将有短暂的轻到中度霾。”马学款说,不过强度不强,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