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快递业服务质量备受关注 国家邮政局回应

2016-12-22 21: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邮政快递业服务质量备受关注 国家邮政局回应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邮政和快递这些年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邮政和快递服务的质量问题、农村和城市地区存在服务落差等。对此,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今日回应这些问题时表示,《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聚焦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的任务措施。

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今日对《规划》进行解读。

金京华介绍,《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从用户服务需求、产业发展规律、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梳理出邮政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既包括网友提到的快递发展质量还不高、普遍服务亟待提质创新、区域发展不均衡,也包括发展模式单一、行业基础薄弱、寄递渠道安全压力增大等等。

有网友提到个别企业投诉处理周期长、处理不及时。对此,金京华表示,这些都属于服务质量的问题。

金京华介绍,针对这些核心问题,《规划》聚焦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的任务措施和建设工程。

金京华介绍,比如:要引导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品质竞争转变,实施品牌和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说企业必须要关注服务质量和水平,必须考虑用户使用服务的这种体验和感受,否则,就会丢掉市场。

又比如《规划》提出,要推动普遍服务的快捷化发展,改进邮件收寄和投递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分拨中心、集散枢纽建设;着力服务先进制造业、跨境电商和现代农业,发展工厂快递、越洋快递和农商快递;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西部地区服务网络的均衡度和稳定性;加强安全监管,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等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