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持“白条”讨薪怎么办? 全国总工会推多项措施

2016-12-23 00: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民工持“白条”讨薪怎么办? 全国总工会推多项措施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吕春荣)近年来,农民工持“白条”讨薪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日,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近年来也加强了相关方面的教育宣传,希望广大农民工在就业或从业过程中,重视签订劳动合同,并留好相关证据。

22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召开2017年送温暖工作新闻通气会。在会上,他指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各级工会将针对农民工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积极主动提供维权帮扶和服务,切实保障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工会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与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作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确保农民工返乡前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如何解决农民工持“白条”讨薪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尤其在房屋建设、水利建设、交通建设方面是重点,我们一是要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二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工资支付实名制的监管,加大农民工工资银行卡发放的推进力度。

这位负责人也强调,有的建筑工程可能存在多级“分包”的情况,对此,建议相关从业人员一定要和“总包(方)”签订相关的劳务合同,这可以避免出现打“白条”的问题。

“此外,我们也聘请相关律师给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甄别农民工的‘白条’问题,认定哪些手续是合法的,以此来帮助一线农民工找到就业、从业及用工的证据,引导他们依法合理地表达诉求,解决劳务纠纷。”该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吕春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