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16-12-23 08: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12月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今年面对我国超强台风多、降雨强度大、洪灾范围广、防御难度高、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多年少有的形势,国家防总及各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研判,提前准备,密切协作,顽强拼搏,有效抵御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绩来之不易。谨向所有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国家防总及有关部门和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进一步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加快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涝灾严重城市防涝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综合防范和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防灾减灾保障。

汪洋指出,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异常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提前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要认真总结借鉴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经验教训,加快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要在继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抓紧开展大江大河险工险段整治,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础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城市地下排水管道、雨水源头减排、排险除涝等设施建设,夯实防汛抗旱工程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