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运动员首次完成“7+2”壮举

2016-12-26 01:5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藏登山运动员首次完成“7+2”壮举

新华社拉萨12月25日电(记者薛文献、王沁鸥)北京时间25日晨6时16分,西藏登山队藏族队员德庆欧珠和次仁旦达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以下简称“地大登山队”)徒步抵达南极点,西藏登山运动员首次实现“7+2”(即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徒步至南北极点)壮举。

同时,西藏登山队也由此实现了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和完成“7+2”挑战的“大满贯”。从1993年到2007年,西藏登山探险队3名主力队员成功登顶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地大登山队“7+2”登山科考项目于2012年启动。这次南极登山队由两名教师和三名学生组成。5名队员于北京时间12月2日从武汉启程前往南极洲。抵达南极大陆后,队员们先行攀登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并于14日凌晨2时35分成功登顶。从峰顶下撤后,队伍休整几天,于18日开始向南极点进发。

“在南极进行徒步、登山,难度比在其他大陆要大得多。”一直与前方队员保持联系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刘锐说,“南极气候极寒,这个季节温度保持在零下40摄氏度至零下60摄氏度之间。当地小环境天气变化迅速,队员需要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疾风暴雪。”

刘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这种极端天气中,次仁旦达和德庆欧珠两位藏族队员发挥了主力作用。在参加这次‘7+2’登山科考活动的队员中,只有他们两人成功登顶全部7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两极极点。”

次仁旦达和德庆欧珠于2008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学习,目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入校前,他俩曾多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等8000米高峰。2008年,两人还参与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将奥运圣火送上地球之巅。

“作为西藏登山队中的‘85后’,次仁旦达和德庆欧珠既有扎实的登山技术,又具备站在世界前沿的专业水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近年来,两人曾多次前往法国,在阿尔卑斯山区与国际同行交流,代表了新一代中国登山人的形象。”

据介绍,地大登山队计划于北京时间2017年元旦期间回到北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