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暴雨提前34.1分钟知晓 智慧气象助农“十三连丰”

2016-12-28 09: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徽暴雨提前34.1分钟知晓 智慧气象助农“十三连丰”

中新网合肥12月27日电 (王兵 吴兰)“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34.1分钟。”安徽省气象局局长于波27日介绍说,该省月气温、降水预测准确率分别达80.2%、79%。

他说,安徽准确预测出今年长江流域严重洪涝。

当日,中国气象局与安徽省政府在合肥召开安徽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对接会。记者从是次会议上获悉,智慧型气象为安徽农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有力保障安徽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安徽极端天气气候呈增多增强趋势,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难预测性日益突出。

2016年,滁州市经历了历史少有的旱涝并重考验。滁州市副市长陆峰介绍,梅雨期滁河流域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但在入梅前根据气象预报提前调度腾空1.6亿方库容、缓解了强降水带来的防洪压力。而出梅后,该市又出现了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时段、发生严重秋伏旱,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2000万方,有效缓解旱情。

安徽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十三五”期间,安徽提出围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需求,在农业生态、农业气象领域开展大数据融合、分析与智能决策技术研发,打造“试验研发、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集散中心。

据了解,2016年,安徽智慧型农业气象监测与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互动性服务成效显著,天气指数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深入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明显增强,增加降水34亿吨。

“十三五”期间,安徽气象部门提出目标,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10亿立方米以上,人工消减雾、霾试验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