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确保18亿亩国家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2016-12-28 21:48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土部:确保18亿亩国家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网站了解到,国土资源部今日举行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结果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地籍管司副司长冯文利表示,针对当前耕地后备资源形势和开发利用特点,国土资源部将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应用好调查评价成果,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耕地后备资源,确保国家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一是保护优先,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针对当前可供开发利用的耕地后备资源数量有限的严峻形势,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占用的土地用途管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二是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时序。严格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时序,防止开发造成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开发耕地的后续监管,防止粗放利用及撂荒。

三是分类施策,切实提高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将零散分布后备资源作为下一步开发利用的主体,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推进零散分布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实现耕地提质改造。将集中连片耕地后备资源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审慎有序开发。

四是创新手段,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应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实施耕地质量评价与监测工程。实施土地科技创新战略,以土地工程为重点,着力研发耕地质量提升、退化土地治理、荒废土地利用、土地生态修复等技术,强化土地整治的工程化、生态化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