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在宁夏投产

2016-12-29 00: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在宁夏投产

中新社银川12月28日电 在国外掌握核心技术企业苛刻要价的情况下,中国煤炭液化制油自主关键技术“及时”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企业最终选择国内技术建设大型煤制油项目。

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28日正式投产。据介绍,该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任务,打破了国外对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探索出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

煤制油之所以被视为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技术,和中国本身的资源禀赋有关。在“缺油、少气、富煤”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大量依靠进口,而且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2009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突破50%警戒线,2015年超过60%。

为推进煤制油项目,宁煤集团曾打算与掌握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的一家外国公司合资合作建设项目。2004年到2010年间,双方展开了数十轮艰苦谈判。而该公司不但要求技术入股,还要求恒定收益率,即不管项目盈亏,中方都必须支付相应金额给该公司,条件非常苛刻。

在谈判期间,中国煤炭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制油自主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针对这些新情况,宁煤集团决定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科合成油公司费托合成技术独资建设煤制油项目。

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介绍说,项目总投资约55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每年转化煤炭2046万吨,年产油品405万吨,其中柴油273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4万吨。

据神华宁煤集团介绍,按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该项目国产化率达98.5%,一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在联合攻关过程中提升了竞争力,甚至挤掉了欧、美、日制造巨头,成功实现了制造业的华丽“逆袭”,带动国家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

除了能源安全问题,煤制油项目生产的合成油品具有超低硫、低芳烃、高十六烷值、低灰份的特点,这些指标均优于国V和欧V标准,可推进中国油品升级,有效降低城市空气污染。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表示,如果该油品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推广应用,对解决城市汽车尾气污染、雾霾问题,将是很好的途径。(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