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将从三方面加快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发展

2016-12-29 04: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利部:将从三方面加快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胡璐、王立彬)在水利部28日举办的2016水利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表示,将从三方面加快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发展。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的目标任务,并列入国务院年度量化考核指标。截至12月20日,全国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0万亩。

与此同时,目前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仍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技术模式上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比较低等问题。

王爱国说,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加快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发展。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布置“十三五”新增1亿亩高效节水灌溉目标任务和建设方案,在适宜地区谋划建设一批规模适度、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重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二是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水权分配、水价改革、水权交易,健全完善节水奖惩机制。明确中央农田水利资金重点用于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加大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金融扶持政策,通过财政贴息以及利率、价格、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运营。加大对高效节水灌溉生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扶持。

三是加强节水灌溉工程管理。强化节水灌溉产品市场监管,探索建立完善节水灌溉资质管理和准入制度;落实工程管理主体、责任和经费,强化节水灌溉项目监督考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