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整改:24名领导涉任职回避问题被调整

2016-12-30 08:5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地震局整改:24名领导涉任职回避问题被调整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地震局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情况通报称,对领导干部任职回避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按照有关规定,对局属单位2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及亲属回避的进行了调整,其中司局级干部6名,处级干部18名。

通报全文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国地震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巡视有没有成效,关键看整改;整改能不能落实,关键看党组;落实是不是到位,关键看上下联动。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第六巡视组的部署和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局党组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

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挖思想根源,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巡视发现的问题,把整改作为自觉行动,落实到位。

深刻学习领会。10月11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会后,党组立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要求。此后,多次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局党组认为,中央巡视反馈发现的局党组和地震系统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击中要害,符合地震系统实际。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看齐过程,作为地震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严肃、最紧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深挖思想根源。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党组同志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反思原因,从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在11月16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深入剖析反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40余条,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局党组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反思、真整改。

强化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地震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建立起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同志分工负责、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各级党组织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4个亲自”要求抓整改,党组同志按照分工,结合各自负责分管工作领域抓好整改落实,督促分管司室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党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重大事项和问题,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或整改领导小组会),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召开地震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党建工作中两大系统性问题、三个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部署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任务。召开2017年度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专题研究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提高监测预报能力水平的措施。召开发展与财务工作会议,针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项目、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反馈意见,逐字逐句研究梳理,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党组成员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定分管部门的整改措施。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3大类8方面问题,分解为31个具体问题,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提出122条整改措施和442项细化任务。围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反馈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制定落实中央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15条整改措施,开展1项专项治理和2项制度建设。

坚持开门整改。党组同志结合工作调研,深入基层,听取地震系统各单位对局党组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批评监督。在先后召开的局巡视整改推进会、地震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发展与财务工作会、2017年度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年会上,党组同志广泛听取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司室和老领导、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专门听取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组)的意见和建议。

(三)压实整改责任,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多、覆盖面广的严峻现实,局党组认为,必须痛下决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推进地震系统巡视整改全覆盖、零遗漏,不留死角,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

层层传导压力。10月18日,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进一步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增强全系统开展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属各单位坚持以下看上,迅速以各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共提出整改措施3588条,定期召开党组(党委)会或领导小组会,研究整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全局的整改工作局面。

强化专项整治。局党组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在地震系统开展了党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安评、工程、采购和科研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及超标准接待、奢靡享乐、滥发钱物、出国团组违规、住房管理混乱等问题整治。同时,举一反三,开展了加强监测预报意见落实情况、地震台站管理、预报人员配备情况、干部任职回避、出国人员逾期未归、局属单位考勤管理等问题专项清理。

加强督促检查。把加强督促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制定巡视整改台账,每一条整改任务都明确负责的党组同志、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同时倒排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销号式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建立每周“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党组同志分别结合指导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5个单位进行重点督查,督查时如发现有不到位的地方立即指出,及时督促落实。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派出6个检查组,对10个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派出多个检查组对有关单位台站管理、安评整治、楼堂馆所等进行专项抽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四)突出严字当头,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局党组坚持“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要求,严字当头,真抓实改,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坚持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整改方案中明确11月底完成的措施都已完成,特别是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自查自纠。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人具体事,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退还了钱物,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严肃执纪问责。对涉及局管干部的问题,党组对本人严肃批评教育,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进行调查处理。已给予8名处级及以下干部纪律处分。针对驻部纪检组移交我局的19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局党组组织10个调查组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已基本完成调查核实工作,经与驻部纪检组沟通,正在按有关程序进行处理。

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废止了不适应简政放权改革要求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有关文件,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等制度重新梳理修订,在选人用人等方面新建立了一批制度,中国地震局已制修订制度16个,局属各单位制、修订575个制度。

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担当不够,落实中央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增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着力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作为,坚决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于防震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1)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方面。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行逐条梳理,汇编成册,印发各单位,集中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带头组织集中学习,认真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7·28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认真研讨并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措施。二是制定印发了《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办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办理程序和落实督查评估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催办和督促检查,汇总梳理和分析落实效果,按要求组织上报。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局党组集体学习和自身研究思考,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注重从全局和战略层面谋划,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五是围绕“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顶层设计,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意见。六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唐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即将召开的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主题主线,进行全面部署。七是把中央要求落实到“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的目标、主要任务、重要举措和重大项目中。11月17日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防震减灾规划(2016-2020年)》。

(2)在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方面。局党组认为,开展地震监测预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地震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地震部门的核心业务,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利用部门内外科技力量与资源,持之以恒地推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着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报的科技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意见》,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二是梳理地震监测系统发展关键问题,编制了《中国地震局监测发展设计纲要》,科学分类现有测项,设计台网分类方案,创新台网运行管理模式。三是局属各单位调整“三定方案”,引导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向核心业务倾斜,研究所不仅要出成果、出人才,更要出思想,强化对地震预测预报的科技支撑和引领。四是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制订战略规划,加强科学探索和国际合作。五是深入开展地震台站管理改革,编制了《地震台站管理改革纲要》,优化调整台站职能,整合台站资源。

2.关于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方面。

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央改革精神和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职能转变,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

(3)在地震安全性评价行政审批方面。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要求,印发《中国地震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地震行政主管部门一律不再审批地震安全性评估报告。二是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的部署要求,在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中,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减少审批事项。三是通过与中央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印发了地震安全性评估工程目录,大幅度缩小并统一了地震安全性评估范围,明确只有核电、大型水电等九大类重大工程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估,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四是启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提出修订《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的建议,科学设置确定地震安全性评估范围的法律制度,加强对地方与安评相关的法规规章修订的指导,从法律制度上解决安评范围扩大化的根源。

(4)在杜绝违规和变相审批方面。一是全面核查安评范围扩大化、违规和变相审批、法定项目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情况,坚决纠正违规、变相承揽和审批问题。立即叫停目录外的安评项目;通报批评违规审批的省级地震局,并责令作出检查;对违规和变相承揽项目的资质单位,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处以吊销资质等级证书、停业整顿并限期整改和通报批评等处罚。二是撤销国家级和省级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从根本上杜绝违规和变相审批。

(5)在进一步加强法定安评项目监管和服务方面。一是对改革后法定安评项目的工作情况和审批过程开展全面核查,梳理监管和服务中的薄弱环节,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二是研究制定地震安全性评估管理办法,对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估责任主体、范围和程序、成果审查、监督管理等做出规定,建立安评强制性评估监管和服务制度,确保改革政策有效落实。该管理办法已经征求了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意见,正在与国务院审改办沟通,争取尽早下发。三是修订地震安全性评估相关国家标准,细化工作内容和要求,提高安评工作解决重大工程抗震设计问题的针对性。四是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研究提出提高核电、大型水电等重大建设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估服务和管理水平的举措。

3.关于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使命方面。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地震系统上下始终要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进取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

(6)在进一步加强地震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探索方面。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的部署,加大力度,聚精会神开展地震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研究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建立健全地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凝练科学计划,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地震科技创新体系,拟于2017年上半年召开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大力推进地震系统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建立开放合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决策支撑作用,建立防震减灾高端智库,完善专家咨询制度。三是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着力揭示地震灾害及灾害链的孕育、发生、发展、演变规律,分析致灾成因机理。持续开展地震科技攻关,全力推进地震科技“突破计划”,聚焦地震预警与紧急处置技术、断层破裂亚失稳基础理论等6个重点突破方向,开展集中攻关,已启动首批项目。在“十三五”地震科技创新规划中重点体现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力争突破前沿核心技术。

(7)在加强领军人才引进留住方面。局党组认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充分尊重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一是编制《“十三五”防震减灾人才规划》,立足防震减灾工作战略布局和实际需求,着重体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良好发展平台,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二是围绕领军人才、青年骨干、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大力实施“防震减灾优秀百人计划”“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地震局交流访问学者计划”等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三是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留住现有人才、引进优秀人才。优化岗位配置,为引进领军人才设置流动岗位;对“杰青”“优青”和“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实行破格聘任;对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和引进领军人才给予科研配套经费等政策支持。

(8)在强化地震预报队伍建设和监测仪器研制方面。一是着力充实预报岗位,通过岗位调整、内部整合等方式,将科技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转岗充实到地震预测预报岗位。二是制定向预报人员倾斜的政策措施,在局级“百人计划”、公派出国留学等人才培养项目中向预报人员倾斜,提高预报岗位领军人才的待遇。严把预报人员招聘入口关,在招聘计划审批中,对预报岗位招聘计划、学历层次、专业背景进行专项审核。三是成立了地震观测技术研究院,采取引智借力的办法,建立孵化器抚育和智力分成激励等仪器研发新机制,编制完成《地震观测仪器研发专项2017年申报指南》,逐步推进监测仪器研制。研究制定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地震观测技术研发的相关规则。

(9)在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防御和处置能力方面。一是继续配合有关部委开展城市建(构)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和加固改造,在全国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八度以上地区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医院等其他人员密集场所抗震鉴定和加固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新一代地震区划图国家标准,加强新建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组织开展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研究,进一步推动地震小区划、活动断层探测等成果应用。三是从地震灾害的预评估、损失快速评估、应急处置决策、灾情快速收集、专业救援力量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能力建设。

(10)在进一步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方面。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年,着力弘扬正气,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已召开首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几十年的老院士,舍生忘死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年轻同志,开拓创新、锲而不舍耕耘在监测预报领域的中年骨干作报告,振奋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实施全员素质提升计划,开展以行业精神为引导、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一线工作和基层工作为重点的教育培训,促进管理干部综合素质和专技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已编制完成2017年中国地震局教育培训计划。三是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强化考勤管理,严肃劳动纪律,接受群众监督,将职工考勤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四是对在巡视中发现的个别管理松散的基层台站的人员编制、制度建设、工作状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对6名责任人追究责任,给予2人记过、4人警告处分,督促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

(11)在创新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方面。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科普作品创作、基地建设、社会资源调动、应急避险演练等提出具体要求和政策措施。二是继续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制定了《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指南》,规范基地和示范学校的建设、认定和管理。三是定期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民众开展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四是加强舆情分析和引导,印发《中国地震局舆情监测与处置联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舆情回应的通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舆论引导职责和任务,建立了覆盖地震系统的联动工作机制。新建涉震舆情研究室,开展全天候舆情监测跟踪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4.关于增强党的观念和党章意识方面。

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党章意识,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2)针对直属事业单位党委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责任制度,压实各直属事业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就巡视指出问题责成有关单位党委,作出深刻检查,纠正问题,剖析根源,修订相关制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13)针对一个省局党组违反规定设立派出机构和一个事业单位违反规定等额选举党委委员的问题。一是要求该省局党组就巡视指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及时废止在下属单位违规设立的派出机构等文件,对党组成员、两委委员、全体支委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强化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二是对某事业单位党委换届违规问题进行调查,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组织两委委员、全体支委集中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14)针对“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党员党的观念淡薄”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局系统进行全面部署,各单位各部门以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党委)中心组和在职党支部完成4个专题学习研讨,局属单位和机关司室领导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74人次,局属单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010人次。三是深入开展直属机关“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党员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支部书记履职、支部工作法总结推广运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各党支部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开通“支部工作APP”,提升支部工作实效。四是召开地震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剖析地震部门党建工作存在的系统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加强系统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五是组织全局系统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剖析思想根源,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全覆盖、无遗漏、取实效。

5.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

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15)针对个别单位基层党组织弱化的问题。一是纠正某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就巡视指出的基层党组织弱化问题,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完成党支部换届,配强支部书记。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班,开展中层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科研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二是对某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情况进行调查,单位党委集体约谈全体支委,组织支部深入学习有关规定,调整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完善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措施。三是对某事业单位党委未及时换届问题,责成该单位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启动换届工作。

(16)针对部分局属单位党组(党委)职责履行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调整中国地震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全面部署地震系统党建工作。27个局属单位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构。编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选编》,并在全系统推广使用。整改期间,各单位新制定党建制度71项、新修订62项。二是督导各省局制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各直属事业单位完善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党委)决策范围、权限、程序和要求,注意区分党组(党委)会议与行政会议的不同,强化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17)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健全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2016年,到届的6个党委、15个机关党委、8个党总支、264个党支部完成换届。31个机关党委、122个党总支、698个党支部配齐配强书记,支委严格按规定名额配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综合管理部门所属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进一步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党办)专职党务干部。形成地震系统党支部支委和专职党务干部基本信息库,加强动态管理。组织完成中组部部署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系统共有社会组织23个,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组织地震系统以强化“四个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党的观念和党章意识。党组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均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

6.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8)在防范安评、工程、采购及科研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领域廉政风险方面。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安评、工程、采购、科研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采取自查、现场检查的方式,针对合同执行、资金使用、招投标、工程验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二是制修订《中国地震局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局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规范》《中国地震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强化源头控制,避免廉洁风险。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工作,成立了中国地震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和台站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三年全覆盖。

(19)在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方面。一是加强对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定期听取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规范地震部门问责工作。局党组约谈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巡视发现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重点约谈,责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核查相关问题并及时整改。对局属各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配备和职责、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梳理,制定配置计划和完成时限。二是督促局属单位纪检组(纪委)建立台账,按规定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配合驻部纪检组举办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通过集中教育、专题研讨、分类宣讲等方式,在系统内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学习教育,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关制度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精神,层层压实纪检组织监督责任。集体约谈京直单位党办主任和纪检监察处长,切实解决各单位党组织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轮训,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

7.关于严肃组织纪律方面。

强化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规范程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在严格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方面。一是对近3年来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有关反映人员选拔任用过程,结合审计、财务稽查、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情况,开展了深入倒查,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将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开展有关工作。二是局党组对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着力解决部分局属单位存在的“小圈子”“带病提拔”等问题。三是出台《省级地震局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制定了《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中国地震局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严把选人用人关,推进地震系统干部能上能下。四是对47家局属单位全部252名局管干部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着重对领导班子成员籍贯、出生地、毕业院校、主要工作经历等信息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对群众来信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圈子文化”进行了排查。上述同类情况占比较高的、群众有反映的单位进行深入研判,研究提出调整建议,结合领导班子建设进行调整,铲除容易滋生“圈子文化”的土壤。五是对领导干部任职回避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按照有关规定,对局属单位2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及亲属回避的进行了调整,其中司局级干部6名,处级干部18名。六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中,强化对考察对象人选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情况的了解,查核是否存在需要任职回避的情形。严把进人入口关,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亲属应聘地震系统岗位做了明确规定,加强管理监督。

8.关于坚决反对“四风”方面。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绝不能松懈。

(21)针对“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的部分规定在执行中落空”的问题。一是重新梳理并修订《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印发实施,督促各单位重新梳理修订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出台《中国地震局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局机关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组织各单位开展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党组实施意见情况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把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到底。

(22)针对“存在超标准接待、奢靡享乐、因公出国(境)团组违规、住房管理混乱”的问题。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有关单位清退了超标准接待餐费,有关人员退缴了超标准办公家具、设备采购费用,有关人员退回不该领取评审费,以上当事人和有关单位均做出了深刻检查。对2013年以来全系统所有出国(境)团组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外事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中国地震局关于加强因公出国(境)团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地震局因公出国(境)计划执行细则》《中国地震局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住房管理混乱等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职工住房集中清理,建立职工住房档案,构建住房信息库,出台《中国地震局机关职工住房档案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局机关职工住房补贴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了机关住房管理制度体系。

三、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全力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尽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需求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局党组以此次巡视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立根固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唐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实际学深悟透,指导防震减灾工作的战略定位和顶层设计。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敏锐性和自觉性,做好思想行动相一致,形式内容相统一,深入领会、坚决落实、力求实效。紧盯社会对防震减灾的需求,找准防震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增强事业融合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理解和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强化局党组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洁、制度和文化建设,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廉政监管的薄弱区位、队伍建设的薄弱领域切入进去,深下去、实起来,切实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做到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在部署工作和推进改革中的决策、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通过述职述廉、定期报告、专项检查、失职问责等多种方式,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

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事关干部在职工心中的形象作用。干部选拔中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有关规定,坚持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人用人原则,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管理干部队伍。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为重,放开视野选人、广开进贤之路,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各方面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敢于创新、勇于攻坚、乐于奉献的防震减灾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用好的制度选人用人管人。

(四)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立足抓早抓小、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将问题多发领域作为巡视、审计、财务稽查、专项调查等各类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分类管理,做到清单明责、常态履责、倒逼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配合驻部纪检组按照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查办相关案件,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结合巡视整改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在系统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发挥巡视震慑和警示作用。

(五)继续推进整改,巩固拓展巡视成果,推进防震减灾健康发展。

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密切跟踪各部门、各单位后续工作进展,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结合内部巡视、稽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各种问题特别是“四风”回潮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要求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统筹持续深入推进。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用好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有机结合,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在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在提高预报、震防、应急水平上精准发力,有效服务国家防灾减灾事业大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8015655;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邮编100036;电子邮箱xszg@cea.gov.cn。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