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霸州一团伙抢劫伤人致死落网 牵出十多起案件

2016-12-30 09: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北霸州一团伙抢劫伤人致死落网 牵出十多起案件

中新网廊坊12月29日电,(宋敏涛 王运恒)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29日透露,经过连续多日奋战,霸州警方近日成功破获“12.7”赵各庄抢劫杀人案,同时破获多起拦路抢劫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12月7日17时许,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信安刑警队接霸州市煎茶铺镇赵各庄村群众报案称:当天16时许,其在霸州市煎茶铺镇赵各庄村北高速桥西侧水沟内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初步判定。死者系非自然死亡。

针对此情况,霸州警方迅速抽调民警成立40余人的专案组展开攻坚。办案民警仔细询问报警人发现尸体时的详细情况,同时查找周边近期失踪人口,并张贴协查通报以寻找尸源线索;调取发案现场附近监控录像,确定死者进入现场时间,同时进一步询问现场周边人员,查找案件线索。

专案民警介绍,由于事发现场位于一处比较偏僻的荒郊野外,能够调取影像资料的监控探头极少,给排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专案民警连续奋战,积极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走访,对事发现场周边收集的近万小时的影像资料进行连夜查看,却没有找到相关线索。与此同时,社会、网络上各种传言四起,给专案组人员造成了无形压力。

为进一步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专案组将排查范围再次扩展,扩大监控调取范围,延长监控调取时间。此时,通过再次查看外围监控,专案民警发现12月1日下午有一辆面包车及一辆白色轿车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徘徊,且有三四名男子形迹可疑。专案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又对现场周围其他几个探头进行仔细看,但是镜像模糊,难以辨认。终于,在案发现场西侧一监控探头内也发现了这两辆嫌疑车辆,且与案发现场附近发现的嫌疑车辆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同时从监控里可以看清车辆的牌照信息。

经调查,该面包车变更过多次车主,但轿车车主固定。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与白色轿车车主刘某会面,通过盘问获悉,12月份刘某没有到过霸州,但曾在11月底、12月初将车借给其打工工厂老板之子宁某使用。民警迅速对宁某展开调查,经查,宁某没有正当职业,游手好闲,平时喜欢赌博,曾在今年5月因涉嫌赌博被行政拘留,刚刚释放不久,该人行迹不固定,鉴于宁某有作案嫌疑,专案组讨论决定对宁某实施抓捕。

12月20日,专案组通过工作,确定宁某在霸州市某住宅小区。通过商议决定,由抓捕干警乔装打扮,以快递员的身份电话通知宁某到楼下取快递,其他干警在周围潜伏,伺机抓捕。宁某下楼以后,在“快递员”确认对方身份的瞬间,周围潜伏的专案民警一拥而上,将嫌疑人宁某抓获。

专案组立即组成攻坚小组对宁某进行讯问,宁某开始拒不交代任何犯罪行为,但随着审讯深入,宁某初步交代了其伙同他人对被害男子实施抢劫杀人作案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出其同伙中有张某、李某两名男子。

随后,专案组通过工作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李某,同时也锁定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郭某和魏某。通过专案民警的昼夜攻坚,最终在霸州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李某抓获归案,将犯罪嫌疑人魏某在霸州市某住宅小区抓获。经过连夜突审,四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交待今年12月1日14时许,其四人伙同张某(现在逃)以要钱为名,驾车将一名男子带至霸州市煎茶铺镇赵各庄村北高速桥西侧的一条土路上,对该男子实施殴打,后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

专案民警通过调取银行卡信息得知,被害人名叫周某,湖南人,通过制作辨认照片,向被害人居住地发布协查,已初步确定被害人身份。

审讯中,该团伙嫌疑人郭某、魏某、李某等人又交代了于2016年12月份,其先后在永清、霸州等地抢劫作案十余起,绑架未遂三起,抢得赃款赃物已挥霍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魏某、李某、宁某因涉嫌抢劫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