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网购街采5份小摊瓜子 糖精全超标 专家:尽量买原味瓜子

2016-12-30 15: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份小摊瓜子 糖精全超标 记者网购、街采10份焦糖、奶油味等样品送检 均未检出明矾 8份糖精超标 专家:尽量买原味瓜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吴洁)  后天(1日)就是元旦,春节也接踵而来,置办年货,瓜子不可或缺。有报道称有商贩为了延长瓜子的保质期,炒瓜子时会添加明矾。一些市民也反映,有些瓜子吃着发苦,询问是不是加了什么东西。

12月29日,《法制晚报》记者网购、街采10份甜味瓜子送检。检测结果显示,10份瓜子均未检出铝,证明未添加明矾;但其中8份糖精超标。

专家提醒市民,长期食用糖精过量的食品,会对健康产生隐患,建议大家尽量买原味瓜子。如果买的瓜子发涩,表皮不自然且有小白点,有可能添加了明矾。如果过甜甚至发苦,有可能糖精超标。

社区调查

买的甜瓜子 为啥吃着苦

上周四,《法制晚报》生活实验进社区,有居民问,过年家里少不了买瓜子等零食,可为啥买的奶油和焦糖味的瓜子,有的吃起来发苦?

一位社区大妈说,“孩子们爱吃奶油味的,可前些日子买了点,孩子们说不好吃,苦。”不少居民说可能是糖精的缘故。

记者查询发现,还有报道反映曾有不法商贩为了延长瓜子的保质期,炒瓜子时添加了明矾。

12月29日,生活实验记者走进朝阳区劲松东社区居委会,带着网店和街边摊购买的10份甜味瓜子请专业的检测人员在社区进行检测。

看到记者买的样品,一位戴着红袖标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家瓜子长年不断,不过我们一般都买原味,还是觉得买原味的放心。”

记者请居民尝了尝几份样品,大家都觉得有甜味、奶油味,没吃出什么异常。

10份样品中,5份为网购,只有一份注明添加了糖精钠。

实验步骤

样品来源:

网购5份:分别来自杭州、江西、河南和北京,口味分别为焦糖和山核桃味

街边炒货摊5份:焦糖1份、山核桃两份、奶油3份

检测项目:瓜子皮中的明矾和糖精钠

检测单位: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为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初筛,只对样品负责,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

检测试剂:明矾速测盒、糖精钠速测盒

限量标准:炒制瓜子中不允许添加明矾;根据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带壳熟制坚果与籽类糖精钠的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1.2g/kg

检测过程

明矾检测

取样:将样品编号,取瓜子皮粉碎,称取0.5克放入50ml的烧杯中,加入19ml蒸馏水,1ml试剂1, 搅拌2分钟后静置3分钟。取上清液检测。 

在10ml比色管中,加入4滴样品提取液,加入0.8ml蒸馏水,加入1.0ml试剂2,加入2滴试剂3混匀,再加4滴试剂4混匀,再加4滴试剂5,摇匀后放置 20分钟。与标准色阶卡对比,读出样品中铝含量。

结果   10样品均未检出明矾

10个样品检测液均呈现浅棕色,对比色卡,显示未检出铝,证明炒制瓜子时未添加明矾。

糖精钠检测

取样:称取2克瓜子皮于50ml提取瓶中,加入40ml蒸馏水,摇动1分钟静置5分钟,过滤。

取1ml滤液至10mL比色管中,加蒸馏水至5ml刻度线,备用。

①样品管:取样品液加入A溶液1ml,摇匀后加入三氯甲烷4ml,盖盖快速颠倒20次,静置5分钟,取下层溶液检测。

②分别将装有蒸馏水的比色皿和样品液放入检测仪器读取数据。

检测结果   10份样品8份糖精钠超标   

在社区检测时,10个样品中8个样品蓝色较深,显示糖精钠超标。对10个样品在实验室进行复检,8个糖精钠含量超标。最高为小摊购买样品,且5个小摊样品全部超标。

糖精钠检测结果

编号 含量(g/kg ) 购买渠道 口味 结果

1号 1.465 网购 奶油 不符合标准

2号 2.279 小摊 焦糖 不符合标准

3号 2.938 小摊 山核桃 不符合标准

4号 2.319 网购 山核桃 不符合标准

5号 1.176 网购 焦糖 符合标准

6号 0.897 网购 焦糖 符合标准

7号 1.682 小摊 奶油 不符合标准

8号 2.172 小摊 山核桃 不符合标准

9号 2.466 小摊 奶油 不符合标准

10号 1.738 网购 焦糖 不符合标准

注:5号、6号符合国家标准,糖精钠≤1.2g/kg,其他均超过国家标准  

专家观点 

常吃糖精过量瓜子 存安全隐患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技术经理、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玉萍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甜味的瓜子,糖必不可少。一些商家为了减少成本,使用糖精钠(糖精)和甜蜜素炒制瓜子。糖精钠的甜度是蔗糖的400倍,但不会提供热量,所以用量少、成本低,应用较广泛。

“国家对使用糖精钠有限量要求,不可以过量添加。目前对糖精的安全性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只有按照国家规定使用,才能保证安全性。经常吃糖精钠超标的食品,会增加健康隐患。”

张玉萍说,瓜子不能久放,时间长了会有了哈喇味,“有报道称个别商家炒瓜子时添加明矾达到保鲜的作用。这是因为明矾和空气中的水发生反应,相当于给瓜子加了保护层,避免瓜子受潮变质影响口感。但明矾不允许在瓜子中使用。”

“明矾含铝,铝不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并且具潜在毒性,长期摄入铝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干扰人的思维、意识和记忆功能,严重者可导致痴呆。儿童如果过量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本次检测,10个样品全部未检出铝,说明商家没有用明矾炒制。”张玉萍说。

消费提醒  

尽量买原味 不宜多买长期存放

张玉萍提醒市民,为了避免买到可能添加了明矾或者糖精钠超标的瓜子,“建议大家尽量选购原味瓜子,少买散装瓜子。如果买到瓜子发涩,表皮不自然且有小白点,有可能添加了明矾。如果过甜甚至发苦了,很有可能是糖精钠超标。”

也建议市民不要一次购买过多瓜子,“一次买太多,在家里存放时间长了,瓜子有可能变质。此外,建议市民嗑瓜子时尽量用手剥,减少牙咬,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多摄入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如果是咸味瓜子,也可以避免摄入过多盐分。”

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