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爱将柯承亨接海基会副董事长 曾任台"副防长"

2016-12-31 13:14 中国台湾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水扁爱将柯承亨接海基会副董事长 曾任台"副防长"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张天钦日前请辞,此后外界风传,该职位已内定由昔日陈水扁爱将、曾任台湾防务部门副负责人的柯承亨出任。据中评社报道,海基会于30日举行临时董监事会,确定这项人事案。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致词时表示,他感谢张天钦这段时间为海基会的付出,由于张天钦也有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身份,他希望张往后也能对海基会多给意见。田弘茂称,台湾海、陆两会的沟通顺畅,“海陆一家亲”的说法他非常认同。

据报道,海基会上周连续出现2件重大人事案,除张天钦请辞外,海基会主任秘书蓝夏礼,也因被报道是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的姻亲,而决定请辞,回归台外事部门建制。

今年8月底,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长时间“难产”情况下,蔡英文让曾任陈水扁时期外事部门负责人的深绿大佬田弘茂走马上任。消息一出,引发两岸群起热议,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岛内有评论指出,蔡英文对于田弘茂的任命有安抚深绿的味道,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和大陆的距离更远。蔡当局在陆委会和海基会分别用了主委张小月、副主委林正义和田弘茂,3人都是涉外事务的“人才”,蔡当局用这些人的意图,不外是要把两岸关系国际化,蔡当局以后能解开两岸这个结的机率更加渺茫了。

现如今,台湾的“两岸事务口”继3位“外事人才”后,又增添了一位追随陈水扁16年,岛内所谓的“国防”、“国安”人才。据悉,今年54岁的柯承亨堪称陈水扁爱将,扁竞选时的“国防政策白皮书”就是柯操刀。他一路从“立委”助理做到“国安会”咨询委员、台防务部门副手,被指具所谓“国防军事专才”。

对于之前是“副防长”,现在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如何把所谓的“国防专长”运用到海基会?柯承亨受访称,他也担任过“国安会”咨委,当时就负责两岸,至今也都持续关注两岸,所以这一块他并不陌生。媒体请柯承亨评估明年的两岸关系,柯先表示,两岸关系的政治面不该由他来谈,但最后还是谈到,2016年都快结束,2017即将到来,两岸的确需要有“新共识”。

不过,针对明年两岸关系是否乐观?两岸是否可能形成“新共识”?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昨日会前面对媒体堵访,仅说出“谢谢”,未作出正面回答。(王思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