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普查1日正式入户 包括劳动力就业等13个方面

2016-12-31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农业普查明日正式入户 包括基本情况、劳动力就业及农民增收等13个方面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2017年1月1日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期间,普查人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调查登记。

据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农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三农普的主要目标是查清农村地区“人、地、业、居”的新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村资产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趋势;反映农业生产新格局、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基础资料。

而今年普查的最大亮点是新技术的应用。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普查方式上,将全力推进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据悉,北京已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行政村联网直报。此外,这次农业普查在保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框架的同时,对普查表和普查内容进行了创新设计,以更好地适应当今我国农村的经济社会状况。

那么此次普查资料是否会严格保密?市农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普查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有关要求,对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不得将这些资料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更不能以普查资料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对普查获得的资料,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随意修改,更不允许编造普查数据。

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市普查范围主要涉及14个区,204个乡镇和涉农街道办事处,共划分了4815个普查区,全市动员4.58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由于农业普查存在普查地域广、农民居住分散、普查对象众多等特点,且登记工作要在2017年1-3月完成,期间正值元旦、春节等假期,这些都为普查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市农普办负责人表示,广大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是普查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