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北”防护林可吸附清除大气污染物

2017-01-03 03: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 “三北”防护林可吸附清除大气污染物

兰州大学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三北”防护林工程对我国北方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具有一定的吸附和清除作用。此前,国内对“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否对大气污染物有吸附和清除作用缺乏系统的研究。

基于长期的数值模拟和观测研究,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马建民和其团队科研人员分析得出,与1982年相比,2010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作用增长了60%。“如果按计量单位算,‘三北’防护林在1982到2010年期间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达到了110万吨,其中‘三北’防护林的华北片区占总清除量的50%左右,可见‘三北’防护林对改善中国北方空气质量的意义。”马建民说。

同时,研究发现,和1982年相比,2010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对PM2.5的吸附和清除能力增加了30%。马建民介绍,自1999年到2010年间,该工程清除了我国北方约3000万吨的PM2.5,其中清除最多的地区是华北片,清除量达到PM2.5总量的0.9%。

科研人员的监测和研究还显示,“三北”防护林内的大气污染物比林外的污染物含量低。他们预测,“三北”防护林工程到2050年建成时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清除将继续增长。其中,对强致癌物多环芳烃的吸附和清除作用较1990年相比将增长1.9倍。

江苏部分地区雾霾叠加

2日6时,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除东南部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1000米,其中泰州、扬州和徐州局部地区甚至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部分高速封闭。

中央气象台2日上午发布的全国雾区和霾区预报图显示,今日8时至14时,江苏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能见度在500米至1000米之间的大雾,其中江苏省西部地区24小时内还将出现中度霾,上演雾、霾叠加的不利天气局面。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呈现阴转多云天气,且只有3-4级偏北风,不利于雾、霾消散。雾、霾交加的天气状况将持续到明天,直至4日才有望迎来明显降水,空气质量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山东连发大雾和霾橙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2日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与霾橙色预警。受此影响,济南机场数十个航班出现延误,高速公路约300座收费站临时封闭。

济南机场进出港航班出现明显的延误,截至2日上午10时,约有50个进出港航班受影响。其中到港航班受影响较大,超过30个航班班次延误,4个航班班次被取消。

高速交通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监控数据,2日上午9时,山东约有30条高速公路、约300座高速收费站受大雾影响临时封闭。其中G18荣乌高速、G2京沪高速、G20青银高速、G3京台高速均有超过20个收费站临时封闭。

成都机场滞留8000余人

记者从成都机场获悉,2日晨大雾导致机场东跑道关闭近4个小时,直接导致81个出港航班延误、7个航班被取消、8000多名旅客滞留。

2日是回乡探亲和外出旅客的返程高峰。成都机场航班进出港由假期第一天(2016年12月31日)的861架次、今年1月1日的854架次增加至今天的907架次,出港旅客也由前天的5.5万人次增至今天的6万人次左右,是今年元旦假期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

但是,2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让很多旅客只能在候机大楼焦急盼归。早上6:00,成都机场第一个出港航班起飞离港。此后,由于能见度越来越差,成都机场东跑道从启用二类盲降系统缓慢运行直至2日晨8:00完全关闭,而西跑道在实施二类盲降系统后,也只能改变起飞方向放行,直至中午11:40,机场东西跑道才完全恢复正常运行。

返程高峰叠加大雾致使成都机场2日航班计划受到严重干扰。据统计,截至中午12:30,成都机场仅执行了100多个航班,直接造成8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3个进港航班备降其他机场、7个航班被取消、8000多名旅客滞留。(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