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乾隆玉玺回国路挺多波折 买家回应:失联全是谣言

2017-01-04 05: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乾隆玉玺回国路挺多波折

半个月前,温州商人杜圣博以折合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一块乾隆玉玺。这是有史以来乾隆玉玺拍出的最高价位,当时有人质疑价格虚高,而杜圣博的说法是“千金难买心头好”。然而,近日却有传言,杜圣博一直没有付款,并且已与拍卖行失联。消息是真是假?前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杜圣博本人。他的说法是:并未失联,正在办理去法国的签证,准备去“提货”。

回放 1.6亿元拍下玉玺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14日晚上8点,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精选之重器——清乾隆“乾隆御笔之宝”玺(如图)在经过多轮竞价之后,由资深古玩收藏家、温商杜圣博用手机远程“遥控”助理拍下,成交价为1750万欧元,加上佣金后21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6亿元。

这次拍卖的“乾隆御笔之宝”玺把中国历代皇帝玉玺和福建寿山石的价格纪录都打破了。然而,当这则消息还在为人津津乐道的时候,网上却开始有传言称,买家杜圣博一直没有付款,并且已与拍卖行失联,引发国人在海外拍卖场失信的讨论。

据了解,这一玉玺起拍价为50万欧元,也就是说,成交价整整溢价34倍。而拍卖行原本预估价也只有80万欧元至100万欧元之间。

乾隆玉玺向来是古玩界热门。当天,不仅有几个欧洲买家志在必得,连国内著名收藏家刘益谦也参加了。

回应 所谓失联全是谣言

2日上午,杜圣博告诉记者,目前自己人还在国内,所谓他“失联”的消息,完全是谣言。他原本是计划过完元旦后,再将玉玺从巴黎运送回国,但现在传言愈演愈烈,已经影响到温州人的形象,所以目前自己正在办理去法国的签证,会尽快亲自去“提货”。

他说:“失联”谣言是有人想借此炒作,推广其网络平台。“稍微懂点的人,都应该知道支付的时间和流程。1.6亿元巨款,想短时间从国内转出去是不可能的,我正在从世界各地的公司调集资金。”

杜圣博说,他根本没必要失联,拍卖时交了5万欧元保证金,就算不付款,按照行规也只是没收保证金。

“失联”事件后,杜圣博接到很多电话。“温州商会的朋友打电话来,问有没有困难,他们可以帮忙凑钱。他们说这已不是我个人的事,关系到温州人的颜面。”杜圣博说,他都拒绝了。

正因为这个谣言,法国的拍卖行把原本3个月的付款期限缩短到1个月,最后付款时间为1月14日。目前,杜圣博正在办理签证。“我近几天会亲自去法国,在1月14日以前提货。”杜圣博说,他用于付款的基本上是个人资金,“等提完货,我愿意晒出付款凭证来证明。”

他表示,古玩界拍卖成功没付款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也不能据此质疑国人的诚信。“但这也不是单方面的问题,有时候,老外对拍品的描述未必完全真实准确,有些东西可能拍下来才发现有瑕疵。”

而对于圈内同行的发文,杜圣博说,他和这位刘姓收藏家根本就不认识,“他都没联系过我,怎么说我‘失联’呢?”

看来,这块乾隆玉玺的回国之路,注定要伴随着各种说法和关注。如今只能等到结果尘埃落定,才能最终平息外界的质疑。

综合《钱江晚报》、《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