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们的制度自信源于亲身感受

2017-01-05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我们的制度自信源于亲身感受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7年元旦当天,用了80多年时间、花费45亿美元才兴建完成的纽约市地铁第二大道线终于通车,但仅通车半小时就发生信号故障,列车服务受阻,乘客需等候超过10分钟才能登车。

这条3.5公里的地铁,仅仅设置3个站,规划于80多年前,10年前动工兴建,共花费了45亿美元,通车半小时就发生信号故障。这样的事发生在发达国家——美国,确实让人大跌眼镜。而有专家评估,此类地铁如果是在中国建设,大约只需要花费16亿元人民币。当一项决策需要经过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伴随的将是冗长的程序,哪怕这项决策是民众迫切需要和万分期待的。这种博弈,从理论上可能被认为能够避免巨大的失误,但从现实层面来看,由于受不同利益集团相互妥协的影响,带来的是不成体系的规划建设和低效率的弊端。所以网友坦率地评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体制优势越来越明显。

1993年5月28日,上海轨道交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上海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截至2016年12月共开通线路14条(1-13号线、16号线),全网运营线路总长617公里,车站366座。2013年,全国首条跨省地铁正式通车,上海地铁11号线从上海安亭一直延伸到江苏省昆山市花桥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沪苏互通。这种建设速度,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做到的,即便是发达国家。

中国以五年为一个时间段,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贯穿于国家到省、市、县乃至乡镇,使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保持持续、连贯。从1993年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到今天,整整23年,上海地铁交通建设规划出现在每一个五年规划中。中国的政治体制,保证了能够为国家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并尽快落实推进,中国这些年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与此直接相关。

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遭遇的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四川绵竹市第一时间发出慰问信,并决定向灾区的父老乡亲捐出100万元爱心善款,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恢复生产生活。8年前,绵竹遭遇“5·12”特大地震,江苏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江苏和绵竹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为行动指南,投资到绵竹援建资金超过100亿,帮助绵竹人民重新建设家园、发展经济,16万户住房、所有学校、医院都得以重建,21个镇乡又一次拔地而起,绵竹新城涅槃重生。

“5·12”特大地震后,国外很多媒体认为,那次地震将会影响到当年8月份中国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然而,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实施救援,有条不紊的开展灾后重建,奥运会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开幕式还惊艳全球,这让国际社会震惊。实行集体领导和最广泛的民主集中制,我们党和政府具有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组织与动员能力,可以组织和调动千百万党员与人民群众为共同的事业奋斗,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

近30多年来,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可以说,自1840年以来,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如果不带偏见,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同意这一点。中国的社会制度是否有优势,事实已经作了很好回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