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2017-01-05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首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以前这个奖都颁给西方人,我没有想到自己也能获得这一奖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4日对媒体谈到获得2017维加奖时说。

设立于1881年的维加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该奖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理学家进行海选,仅选出一名获奖者。这是该奖成立135年以来,首次有亚洲科学家问鼎。

姚檀栋在受访时说,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将2017维加奖颁给中国学者,体现了全球对中国科学发展态势的关注和认可。

姚檀栋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等职务。过去20年间,他领导的团队与美、日、法、德、俄等数十个国家的科学家合作。由他发起的“第三极环境计划”在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方面取得重要科学发现。

姚檀栋介绍,通过冰芯记录、冰川变化实地观测、卫星遥感数据分析、模型模拟等不同方法,研究团队发现当今全球气候变暖,印度季风与西风交互作用,造成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及产生区域差异。

“让国际学界认识到中国科学家在研究青藏高原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还是要靠团队的力量。”姚檀栋对记者说,相继成立的青藏高原研究所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已产出一批重大成果,使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得以提升,未来他们将在冰川上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