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4800多名纪检干部被问责

2017-01-06 02: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4800多名纪检干部被问责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昨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权力就是责任,如果履行责任不到位,就要被问责。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国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问责的纪检干部有4800多人,其中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100多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

案例1

金道铭7年收受财物1.23亿元

金道铭,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在去山西工作之前,金道铭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近20年。从1987年监察部成立时他就是第一批工作人员之一。2006年,金道铭调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本应对治理腐败有所作为,却最终成为山西落马的7名省部级干部之一。

金道铭到山西任职时,正值山西煤炭经济的黄金时期,也正是政治生态最为污浊的时期。干部之间逢年过节送礼收礼成风,跑官要官现象严重。金道铭刚到山西,就有人开始上门试探。他最初也曾经将一些人拒之门外,但很快就有人“提醒”他这样会得罪人。从2007年到2014年,金道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压案瞒案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一个县委书记为了职务晋升,先后多次送给金道铭字画和外币,而金道铭给他的印象则是坦然接受。“我说给你拿了20万欧元,你出国用吧,走的时候他自己就拿上了。我看他那个人只要给东西他是不拒绝的,谁的他都敢要。”山西省静乐县委原书记杨存虎说。

金道铭从2006年到2011年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五年,回头看也是山西腐败问题严重恶化的5年。最终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金道铭难辞其咎,也自食其果。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纪检监察系统也未能幸免。除了金道铭,还有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多名干部也因贪腐被查处。

■悔罪

一亿两千三百多万,我听了太害怕了,我太震惊了,我做梦我没那么大胆子,我要这么多钱。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别人强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样一个地步的。内因呢是什么,还是就是骨子里有贪欲,金钱物质自己骨子里边觉得还是好东西。商品的诱惑,实际上就是这个。根本不值得。

案例2

辽宁贿选案曾接举报但不了了之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的第二十三次会议通报了一则消息,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受到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

辽宁省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因此被组织调查。与此同时,已经退休两年的辽宁省纪委原书记王俊莲,也在家中接到了处分通知。

贿选案中,参加选举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了财物。而当时作为辽宁省纪委书记、大会主席团成员的王俊莲,对此却并无察觉。选举期间,还有人举报反映王阳拉票贿选,但省纪委调查之后认为证据不足,也就不了了之。虽然王俊莲本人并未参与拉票贿选,但作为当时的省纪委主要领导,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悔罪

我怀疑是有问题的,没想到这么严重,这么令人发指,这是我始料不及的。给党组织造成这么大的破坏,冲击了党纪国法的底线,而且败坏了党的风气,又损失了那么多干部,我作为纪委书记没有守住阵地,我认为失职失责。

案例3

结交百人朋友圈进行权钱交易

2016年11月1日,一名已退休8个月的中央纪委干部,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立案审查。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先后联系西南、西北等地区。经查,明玉清长期以来,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党的十八大之后,明玉清仍然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继续进行权钱交易。

在对明玉清的审查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吃饭送礼。而明玉清和他们交往,也有自己的目的。他一方面利用执纪审查权与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纪检干部拉关系;另一方面,就商人老板请托事项向这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收受钱物上千万元。明玉清的弟弟、儿子等多名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都通过明玉清的权力寻租,获取了巨额利益。而现在,他们也都因此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