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环保部将专项清理重点地区小散污企业

2017-01-09 11: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环保部将专项清理重点地区小散污企业

近段时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多日。6日,环境保护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热点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重污染天气防治工作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冬季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多少改善。“一些措施在冬季之前是管用的,到了冬季、进入供暖期,我们的措施还很不够”。

“一方面,冬季强化措施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强化。另一方面,冬季的气象条件变化更困难、更复杂、更不利。”陈吉宁表示,以京津冀区域为例,冬季供暖大概新增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另外,我国当前的环保工作、环境质量改善,处在一个负“重”前行的阶段。目前的环境质量需要在一个非常高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进行改善。“要改善得快,就要加快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据他介绍,当前的污染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重点污染源,包括了京津冀地区所有45米以上的高架污染源,共有1239家。另外一类,是小散污的污染源。下一步要开展专项行动,对一些重点地区小散污企业进行清理。

在他看来,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防治问题从长期来看,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才能更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陈吉宁介绍,目前环保部正在考虑跟有关部门配合,加强部门合作,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高排放机动车辆监管工作。

针对治理雾霾基层能力不足的问题,他指出,当前环保改革的一个重点是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未来要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国各省(区、市)环保督察。通过对省一级的督察,把环保责任一层层落实下去。“环保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这也是依法落实地方政府责任非常重要的举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