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临汾回应二氧化硫超标事件:居民燃用散煤排放占比超7成

2017-01-09 18:41 中青在线

来源标题:山西临汾回应二氧化硫超标事件:居民燃用散煤排放占比超7成

中青在线太原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志中)今天上午,临汾新闻网发布该市环保局负责人张文清专访文章,针对2016年入冬以来,临汾市雾霾频发、二氧化硫浓度在部分时段、部分区域严重超标进行解释。张文清表示,经初步排查,临汾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主因有三点,其中居民燃用散煤占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

据了解,去年11月,山西省临汾市被环保部通报,启动污染预警级别明显偏低,启动时间滞后,应急响应措施明显不足。由于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不力,导致空气质量污染严重;同年12月,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向临汾市政府发布应对重污染天气7号调度令,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保障公众健康。

1月5日,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在微博发表文章称,4日临汾二氧化硫浓度一度达每立方米1303微克,严重超标。与此同时,临汾市也出现了重雾霾天气,大气中二氧化硫、PM值双双爆表。文章表示,临汾市的大气状况类似1952年的伦敦毒雾,超高的二氧化硫浓度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临汾市环保局负责人在专访中表示,经初步排查,该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二是工业燃煤排放。三是临汾市处于汾河盆地的平川七县市占全市总面积的32%,集中了全市70%的煤、焦、铁、电力等重污染工业。因为市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在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时,污染物不易扩散,增加了对市区二氧化硫排放量。今年以来,临汾市环保部门共出动17830余人次,检查企业3857个,累计处罚1300余万元,责令整改102起,查封扣押5起,关停取缔9起,行政拘留24人,刑事拘留7人。

张文清介绍,根据国家规定,临汾市环保局网站一直在实时发布包括二氧化硫浓度在内的监测数据,且市区6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事权已经由国家环保部委托第三方运维。监测仪器必须定期经过国家环保部考核认证。环保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样,只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在“全国空气质量”网页上查看实时监测数据,无法更改二氧化硫和其他污染物的监测数据。2017年,临汾市将进一步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通过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产业治污、综合治污、联合治污、全民治污,快速降低二氧化硫浓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志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