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生举报学校遭约谈 信息泄露再变冷面杀手?

2017-01-10 09: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学生举报学校遭约谈 信息泄露再变冷面杀手?

新华网 王莹

前几天,北方不少地方都遭受雾霾困扰。但在西安,让人闹心的不止是浓重的雾霾,还多了一个举报电话。

事情是这样的:元旦期间,陕西省教育厅官微发布消息称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1月3日起,西安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然而西北工业大学附中高三班却依旧在上课。当天上午,学校又匆忙请学生回家。事后得知是该校一名学生向教育部门举报了该校违规上课的行为。

但事情并未就此完结。当天下午,该校教师即得到了举报学生的手机号码,并在群里查问。现在,两名牵涉其中的学生被老师、校长等叫去频频谈话,其中一个学生还被要求在家反省一天。

举报电话如此神速的落到老师手里,让社会公众一方面为两名学生的处境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也为个人信息恶意泄露感到气愤。

重度雾霾天中小学停课是这几年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常见的公众防护措施,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公众也时常能看到各地通过中小学停课来应对雾霾天气的做法。可以说,陕西省教育厅官微的停课通知很及时,也很准确。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并未照章落实通知要求,反倒在重霾天里依旧给学生上课,本就属于违规操作。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当顶风违纪行为被举报后,该校教师又迅速获得了举报学生的手机号。是否是教育部门有“内鬼”,向学校通风报信?公众的这一猜测得到证实。10号凌晨,西安市教育局对外通报,已严肃处理泄露学生电话的碑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同时约谈了涉事学校。

据报道,知乎平台在1月5日出现一篇关于此事的文章。发帖者在文中反问:“教育局凭什么把学生电话号码给学校?这中间是有什么内幕吗?还有,拿着一个电话号码就能查到办理人的信息?这真的不是侵犯公民隐私权吗?”5日深夜,不少网友在知乎平台中将此事@共青团中央。

6日凌晨,团中央做出回复:“如果答主所描述的情况属实,教育部门真的存在不及时督促学校按规定放假、反而将举报信息透露给校方的行为,那毫无疑问该部门已经涉嫌侵害学生的合法权利,我们对此表示坚决的反对,青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

的确,涉事教育部门不仅没能按照教育厅的通知及时督查停课落实情况是否到位,反倒向学校通风报信泄露举报者电话,确确实实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这几年,信息“恶意”泄露导致的“悲剧”已经不少,但愿这一次它不再继续成为冷面杀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