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110去年日均接报警情近10万起

2017-01-11 00: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110去年日均接报警情近10万起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1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该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报警求助3310余万起。日均近10万起,其中需要处理的有效警情日均6.2万起;同时查处恶意骚扰报警、报假警违法犯罪人员292名。

据悉,今天是广东公安110三十一岁的生日。去年受理的报警求助中,刑事案件79.4万余起、治安警情114.8万余起、交通警情643.6万余起、火害警情7.1万余起、求助咨询446.2万余起。通过110指挥调度,警方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万余人次,救助危难民众19.6万余人次。

据介绍,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广东公安110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推出服务民众报警求助新举措,不断拓宽服务民众报警求助新渠道。

“广东省公安厅统筹在全省推广12110短信报警服务,这是对110电话报警的重要补充,其服务对象适用于聋哑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或正常人在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特殊情况下无法使用语音报警而采取的一种报警措施。”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指挥处处长陈海波介绍说。

但警方也表示,长期以来,非警务占有珍贵资源高达32.6%,在剩余67.4%的有效报警中,仍有15%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报警。大量的无效报警和非警务报警求助,不仅耗费了大量的警力资源,更重要的是使那些真正处于危难的民众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救助,恶意骚扰报警仍时有发生。

警方披露的案例显示,东莞市一男子在2016年6月19日先后4次拨打北京110谎报称,称“故宫后门发生爆炸、北京飞往新加坡的航班有人携带炸药、首都机场有恐怖分子等。对此,公安部负责人批示要求处置。21日凌晨,东莞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其表示因找不到工作,对生活不满而谎报警情。经进一步调查,发现余某6月份还恶意拨打东莞110谎报警情590次,系东莞市公安局正在排查的涉嫌骚扰110的重点人。余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汕头市公安局110在2016年6月6日深夜,接一民众报称:“现有十几名身穿普通衣服的男子将三、四辆小汽车停放在汕汾高速公路澄海隆都出口处,并持枪拦车,过路车辆看到时掉头还被这十几名男子追赶,疑似黑社会人员。”110迅速指令民警到场处警。经核实,为一宗报假警警情。6月7日、8日,民警先后抓获胡某(报警手机持有人)和报假警嫌疑人许某。经审查,许某供认因陈某欠其借款未按约归还,得知陈某将于6日晚迎亲结婚,便借用胡某的手机谎报警情,企图让警方在高速路口对陈某的迎亲车队进行盘查的违法事实。当地警方依法对许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