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年春季学期起大中小学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

2017-01-11 14: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中小学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

一直以来停留在我们概念中的“八年抗战”将被改为“十四年抗战”。1月10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已全面部署大中小学所有学段、相关学科和教材的修改工作,所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均将被改为“十四年抗战”,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这一修改。

一直以来,“八年抗战”的概念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到1945年8月日军无条件投降。但其实,真正的中国军民抗战史还得提前。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地区的中国军民就已经开启了抗击日寇的浴血奋战。让下一代铭记这长达十四年的反侵略历史,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一份署名为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的公函近日在网上流传,公函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对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进行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昨天下午,教育部新闻办证实函件属实。据介绍,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教材修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日前基础教育二司又专门发函对中小学地方教材修订提出了要求。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记者昨天从人民教育出版社获悉,关于“十四年抗战”的概念,在教育部正式文件下发之前,相关精神就已经落实,人教社之前已经在着手进行教材的修改。今年春季学期,师生们拿到的人教版教材,就将全部更新为“十四年抗战”的内容。

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杨德山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这次教材修改。他说,过去我们所提的“八年抗战”是指1937年“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开始后的抗战。事实上,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军民就自发开始了浴血奋战,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这次教材修改为“十四年抗战”,真实反映了这段历史,回归了“全中国人民、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本源。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