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年来首降 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游同比减少14%

2017-01-12 02: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年来首降 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游同比减少14%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查文晔 赵博 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大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马晓光说,对于两岸民众往来数字的一增一减,有评论认为,显然是受到台湾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大陆方面继续坚持既定对台大政方针,增加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改变,恶化了两岸交流氛围,影响大陆民众赴台热情和意愿。

有记者问:“台独”政党“时代力量”政客日前称,台湾艺人来大陆演出遭到大陆方面刁难。台湾方面陆委会为此制定了台湾艺人赴大陆表演应注意事项的所谓“交战守则”,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长期以来,我们积极鼓励两岸文艺界人士开展交流合作,并为此提供了很多政策便利。只要是正常、健康的交流活动,都不存在所谓“封杀、干扰和阻挠”的问题。反倒是这些年来大陆演艺界人士在台湾参访、交流、拍片、演出过程中,不断地传出受到各种限制和刁难的事情,而至今大陆演艺界人士仍不能在台湾进行商业演出。

“所以我想说,在给别人照镜子之前,先看看自己的衣冠。”马晓光说。

有记者问:闽台“小三通”刚刚届满16周年,去年客运量超过180万人次,再创新高。但面对两岸关系的新变化,业界对“小三通”的未来也有一些担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三通”的态度是明确的。“小三通”开通以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为两岸的人流、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只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至于进一步恶化,我想应该能够正常运转下去。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