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鄂尔多斯一尿毒症小伙寒风中卖拖鞋打动好心人

2017-01-12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尿毒症小伙寒风中卖拖鞋打动好心人 马钢,你活得真坚强!

2002年,鄂尔多斯小伙儿马钢在老家患上骨髓瘤,16岁时已经下肢瘫痪。受术后化疗药物的影响,马钢又患上尿毒症。7年前,马钢父母卖掉全部房产和承包的土地,倾尽百万元积蓄,支持他与病魔搏斗。为了开源节流,当时马钢母亲建议,全家人开始编织拖鞋,换取微薄的收入,维持这个二十多岁小伙子的年轻生命。

2014年,本报报道马钢的经历后,来自北京、天津甚至河北的好心人,有意识地照顾马钢的生意,上千人次购买过他们编织的棉拖鞋。直至今天,仍有读者打来电话,询问马钢的近况。

太阳下山,寒冬的北京气温骤降。记者昨晚在广安门医院外的北线阁街上,再次看到了马钢。他穿着两件羽绒服,坐在轮椅上摆摊儿。一家人编织的手工艺品,种类比以前更为丰富,不止卖棉拖鞋了,还有色彩鲜艳,用麻线编织的“向日葵”和“植物大战僵尸”。

“病情还是老样子,每周要透析三次。”马钢说,这两年,父母总想给捐肾,但他拒绝了——一方面感觉自己瘫痪后不能回归社会,一方面担心年迈的父母更加衰老。他最害怕病情会加重,想力所能及地给父母留些养老金,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编织生意中。

马钢甚至招收了一批同样家庭困难的叔叔阿姨,张罗大伙儿一起编东西,由他来发工资。他开网店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他买了智能手机,做起了微商。很多人买完他的棉鞋,觉得鞋真的厚实、暖和,就想推荐给其他朋友。“大妈,大冷天别过来一趟了。您让孩子去我的网店买吧,我给您包邮。”现在,马钢经常在电话里这样说。

勤劳的双手,一点一滴地改善着自己的生活。马钢一家终于搬出枣林西里租住的那间小平房,住进了仍不宽敞,但足够温暖的住宅楼。这几年,他想感谢的人太多,有了解他情况的城管队员,有不曾留下姓名的热心市民。犹记得去年,有阿姨在端午节时,给他送来热腾腾的粽子。马钢来京快十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吃粽子。来不及道谢,大妈转身就走。马钢翻开袋子,里面竟有零有整地装着一万九千六百六十元钱。“没他们,我就活不到今天,我想真心说声谢谢”。

(记者张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