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值5310亿

2017-01-13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值5310亿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 (方堃)“浙江要借力G20峰会东风,加强同G20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美日欧、以色列、芬兰、加拿大、俄罗斯、捷克等重点国家的科技合作。”12日,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对浙江2017年的国际科技合作指出了方向。

“创新型国家”的诉求喊了多年,究竟该如何创新?从100多年前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科学研究领域如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在经济发达、工厂聚集,急待转型的沿海省份——浙江,通过一条扎实的国际科技合作道路,给这个问题提供了扎实的案例和解读。

2016年9月,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正式全面运营。开幕研讨会邀请来自内地、香港、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高校、院所专家参会,围绕新能源、智能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学界面、可持续发展环境等五大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同年,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分别承担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和“现代丝绸产品加工与创新设计技术培训班”,共招收来自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巴西、印尼、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越南、伊朗等政府机构、高校院所的学员。

据悉,2016年以来浙江共组织推荐省内高校、院所和企业申报中国与新加坡、日本、韩国、葡萄牙、白俄罗斯、英国、以色列、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双边政府间合作项目共计69项。进一步加强科技部国合专项项目的管理。

与此同时,“中国-南非高技术展示交流会”、“浙洽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中以科技项目对接会”、日本专家浙江行等一系列对接活动正火热举办,据悉,2016年浙江累计组织其省内1000余家企业参会,征集国际科技成果和项目500余项,达成合作意向100余项。

作为一个市场化改革相对起步较早、市场机制较为灵活,同时民营企业比较发达、企业产权明晰、创新利益机制比较积极的省份,在市场的压力下,浙江科技表现了不俗的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2016年浙江预计全年研发经费支出1130亿元,占GDP比重2.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310亿元,同比增长9.7%。该省重视科技研发结出的“硕果”,让其在“聚焦开放创新”上尤为自信。

据悉,2016年浙江继续实施同以色列、芬兰、葡萄牙、加拿大、捷克等国家的联合研发项目,共资助15项、2160万元。且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2项,涵盖10个沿线国家。

“科技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浙江将以互利双赢为根本,继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周国辉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方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