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违规还是创新?在职教师网上有偿授课引争议背后

2017-01-13 02:11 新华社

来源标题:违规还是创新?在职教师网上有偿授课引争议背后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新媒体专电 题:违规还是创新?在职教师网上有偿授课引争议背后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付光宇 梁天韵

在职教师网上有偿授课是否违规?互联网时代如何监管教师授课行为?近来,江苏一中学语文老师因在网上开收费课被举报而辞职,引发网友热议。“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教育领域“触网”升级背景下,应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在给教师搭建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平台的同时,也让更多学生获得选择优质资源的机会。

在职教师“有偿网课”被举报后辞职引热议

日前,江苏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从她任教的公办学校辞职,全职当起网络教师。而让她下决心辞掉公职的原因之一,是她在网上开收费课被举报“违规有偿授课”。

该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的网络授课完全公开化,用的也是真名和真实图像。“我所有的课程都是公开的,平台的收费是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我得到的是我应得的劳动报酬。我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上课,使用自己家里的电脑和网络,并没有占用学校任何资源,也没有影响我的本职工作。网课平台邀请我去开专题讲座,这和我给杂志专栏写稿,杂志社付我稿费有什么区别?”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网络有偿授课”受到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追捧,不管是哪门学科,只要支付相应的费用,都可以在网上听到在线课程。然而在在线授课的教师里,除专职辅导教师外,还有一部分是公办学校的教师。一些学生和家长担心,公办教师参加在线补课会耽误正常教学活动。

“网络授课只是授课的渠道不同,只要收取报酬都算有偿授课。”“公私很难兼顾,身为公立学校教师,难免遭人议论。在体制内,就要遵守纪律和规矩。”网友“Erqilaore”评论说。

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理解。“只要老师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情况下,课余时间网上授课也无可厚非。”“比那些暗地里让学生到家里补课的要强。”

监管在职教师网上有偿授课仍较困难

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明确,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那么在职教师在网上有偿授课是否违规?

多地教育主管部门表示,在职中小学教师在网上授课收取一定费用,就具备了有偿补课的嫌疑,但因为以前也没有网上授课的形式,所以对于此类情况往往缺乏相应的认定与处理依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现行政策文件对网络教育、网络有偿补课没有明确规范,跟不上网络教育日益发展的形势,导致执行过程中边界不好把握。“首先要界定清楚什么是有偿补课。真正应该禁止的,是有些教师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该讲的不好好讲,让学生课后交钱补课。”

一位在线教育网络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教师网上授课多会较为低调,比如使用“某某老师”而非真实姓名,讲课的图像也会经过一定处理。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方式,网络授课尚属新鲜事物,主管部门和学校对此进行检查和监督较为困难。一方面,现行规章制度中没有对网络授课进行明确界定;另一方面,其传播方式较为灵活,例如教师可以开设微信公众号讲学,不用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而家长和学生则可以通过“打赏”的方式选择性付费。

进一步厘清边界,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

一边是不少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余还想吃点“小灶”,一边是部分在职教师想有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渠道和平台,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在线学习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种方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北京市教委投资建设并主管运营的“北京数字学校”,组织名师录制“云课堂”,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学科,所有学生可以登录自行选择学习内容,教师也可以上传课程。北京市在去年11月还出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规定除了在校教师,每名学生还将配备免费在线教师,享受“双师”服务。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说,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同,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是由政府主导,面向的是全体学生,目的是关注教育均衡,通过互联网引入优质智力资源,让学生有实际获得,进而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对于规范教师网上授课,业内人士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应对教师参与在线授课行为做出明确规定,建立合理的教师身份监管制度,进一步厘清公办在校教师与市场教育机构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加强对商业化在线教育机构的管理和引导,促使其正规发展。三是要加强公办在线教育平台的建设,体现公益性。

“互联网时代,教育也在转型。传统教学方式借助互联网渠道,扩充了课堂教学的范围和内容,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储朝晖表示,应在专业调研的基础上,选择那些优秀、“教有余力”的教师,通过合规合法的途径实现自己的价值。还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鼓励好教师在教育公益网络平台讲课传播,让广大学生受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付光宇 梁天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