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方案”令世界期待
2017-01-13 11:00 央视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方案”令世界期待

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分享更多中国经验,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梦然问

这两天,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报道习近平主席即将出访瑞士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消息,并对习主席将进行的主旨讲话表达出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又对世界的未来走向有着怎样的作用呢?

小编答

1月17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当地时间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旨在号召全球领导者重新审视支持全球合作的一系列现有国际体系,并重塑适应复杂的、多极世界的新体系,以推动更具包容性与平等性的经济增长。而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年会与今年“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主题密切相关。“人们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何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于世界未来走向会有如此重要的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在今年年会上唱主角,而这“反映出世界的某种变化”,中国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出的稳定作用对目前世界经济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去年前三个季度取得6.7%的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保持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此前IMF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远超美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其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状况的改善将让沿线国家富裕起来,创造消费需求,吸引外资,为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活力。而对于非洲地区来说,过去1年多里,中非合作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和支撑。在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亲临达沃斯论坛,将给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而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瞩目和期待。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形势变数增大,乱象增多,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此时,习近平主席的经济思想和发展思路,无疑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在习近平的发展理念中,新发展、新常态、供给侧、开放型经济等关键词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同时对世界经济同样起到了带动作用。

“新发展理念”就是中国的前进动力,它强调只有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使前进可以持续。“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新常态”是对现实形势的基本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供给侧”是对当前形势下经济有所作为的“发力点”论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开放型经济”则给出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图景。中国的经济,曾经依靠打开国门、融入全球经济进程而获得了巨大的增长势能。而当全球经济陷入今天的增长泥淖,中国就成了对全球来说别无选择的“火车头”。“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同时,在过去的一年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了习式外交的关键词。在去年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的中国方案开启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途。可以预见,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必将分享更多的中国经验,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