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国内深海采矿超90%重大科技成果“诞生”湖南

2017-01-14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国内深海采矿超90%重大科技成果“诞生”湖南

湖南省政协委员龚文勇13日在长沙表示,湖南承担了“七五”到“十二五”六个五年计划70%以上的中国深海采矿研究项目,国内深海采矿领域超90%的重担科技成果出自湖南。

龚文勇的这个结论是有依据的。在该领域,湖南屡创佳绩,包括首次成功研发海底3500米钻勘设备和首次在中国南海3700米水深进行扬矿输送海试。

尤其是2016年,长沙矿冶研究院承担的中国深海采矿单体工程技术首次海试成功,标志着中国深海矿物输送技术并肩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跻身世界一流。

“湖南制造的3台海底采矿车也即将在南太平洋投入使用。”龚文勇透露,泰富重装、三一集团等一批“湘字号”企业,在深海钻探装备研发、海底复杂地形重载作业机器人等领域,则具备领先世界的水平。向深海要资源,湖南完全可以走在全国前列。

对内陆资源较为匮乏的中国而言,加快发展海洋采矿产业,有利于带动地质勘探、采掘冶炼、新能源等产业崛起。不过,因起步晚、投入少,中国深海采矿装备研发还需进行重大突破。

龚文勇认为,创新资源分散、人才流失、创新平台建设缺乏力度与产业带动力弱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大国崛起,无不始于海洋。”龚文勇建议,湖南可组建由企业主导,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海洋采矿技术协同创新联盟,从事基础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同时建设创新平台、推进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