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食药监总局今年将实现药品、化妆品抽检信息每周公开

2017-01-15 17: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食药监总局今年将实现药品、化妆品抽检信息每周公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通《食药安全服务站》,盘点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的几件大事。

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李东芹介绍,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加快完善法规标准制度体系,发布了《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9部规章,着力加强法治建设。

2016年,继续简政放权,在食品生产领域,取消许可换证现场核查和换证产品检验,取消审查收费,实施“一企一证”;在食品经营领域,取消卫生许可证,实行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两证合一”。

2016年,药品审评提速,积压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近2.2万件降至去年年底的8000余件,化学药和疫苗临床试验申请、中药民族药各类注册申请已实现按时限审评。对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以及临床急需药,专利过期药和国内首仿药等146个药品实施优先审评。例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了抗癌药吉非替尼片、抗艾滋病药依非韦伦片以及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的国产仿制药品上市,这3个仿制药品与原研药的质量和疗效基本一致,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拳打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境外检查力度,对49个药品品种境外生产现场和19家进口医疗器械份额较大的境外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努力让监管工作“跑”在风险前面,聚焦群众关切开展突出问题大整治,严守安全底线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质量安全大抽检。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在每周公布食品抽检信息的基础上,实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信息的每周公开,抽样检验结果将依法向社会全部公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