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初见成效

2017-01-23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初见成效

1月21日,从“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上获悉,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已初步建成并于9月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16个区、海河教育园区和22个委办局等39家成员单位网络互联互通、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该系统结合环保部环境大数据建设提出的目标和天津市互联网+环境保护的要求,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着力打造了“一网、一端、一中心、一平台、多应用”。旨在推进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控新建项目污染等“五控任务”,运用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四个手段”,推行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网格化“三无管理”。

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建成以后,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各区县和相关部门业务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实现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和共享。目前,已整合53条类大气数据资源,信息量已升至1.6亿条。

目前,全市共有871名大气污染防治专职网格员,通过AQI监管平台就可以知道他们都在哪里? 在干啥?发现了哪些问题?点击监管平台,选择巡查轨迹,再选择特定的网格员,就能清楚看到他的巡查轨迹、发现的问题,问题点位以红色标出,点击可看到对问题事件的描述和交办解决情况。

据悉,平台完成了空气质量、重点污染源、工业堆场、扬尘工地、机动车检测、网格化事件、燃煤大户等图层的开发,将来还可以将水、土壤等要素的图层都集中在这张图上。加载全部图层后,可以看到,天津全市有环境质量监测站296个,其中国控16个、市控10个、区控270个,大气重点污染136家,扬尘工地1766个,已建监控的工业堆场40个,机动车检测站25个,网格化事件7000多个,燃煤大户16家。

在这张图上还可以进行缓冲区查询和网格查询,查询任意区域的环境管理对象信息。同时,可能查看详细的数据变化情况,AQI变化情况;PM10、PM2.5监测数据的变化情况;部分监测点已经具备了视频检测功能。如果某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数据突然异常增高,在监测设备本身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摄像头对周边的污染进行排查,找到数据突然增高的原因。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实现了天津市所有大气污染防治数据的整合和共享,目前全国尚属首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