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 约四成乃因病致贫

2017-01-24 01: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国农村贫困人口 约四成乃因病致贫

“据我们在脱贫攻坚中的统计和基层调研发现,因病致贫占现在农村贫困人口,就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0%左右。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说明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政策吹风会上如是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我国农村较为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高度重视。去年6月,卫生计生委牵头、民政部及其他14个部委参与,共同制定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

据刘喜堂介绍,民政部门负责的医疗救助处于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末端,重点是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众能够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去年以来,民政部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的投入,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的医疗救助资金达到155亿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增幅达到10%;另一方面,民政部督促省级财政加大投入,2016年,省级财政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和上年相比增加了31%。

刘喜堂表示,为了帮助地方更好地做好医疗救助工作,今年民政部已会同财政部预拨了2017年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81.7亿元。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把医疗救助作为兜底保障、兜底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帮扶救助。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