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再遭“雾霾围城” 西安迎“最严”环保春节

2017-01-25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再遭“雾霾围城” 西安迎“最严”环保春节

中新社西安1月24日电(燕武 阿琳娜)临近春节,西安24日再遭雾霾围城,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官方对春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作出限制并进行严查,倡议不放鞭炮、保卫蓝天,民众迎来“最严”环保春节。

入冬以来,西安频受雾霾侵扰,多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行了车辆限行、学校停课等措施。官方倡议,民众不放烟花爆竹、自觉绿色低碳出行等,共同参与治污降霾。

记者24日在西安街头看到,古城墙上已早早挂起了对联,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红色的灯笼,年货销售点人头攒动,让人感到浓浓的年味。作为往年春节热销产品的烟花爆竹在市区已难觅踪迹。

随着春节的临近,西安官方规定,在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婚丧嫁娶同样不许燃放。对随意燃放、售卖烟花爆竹的,处以最高一万元的处罚。截至目前已查处6800余件违规储存的烟花爆竹,打击处理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者50人。这是近年来当地出台的最严格的“禁放令”。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固然热闹,但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转变想法,接受不放爆竹过‘环保’年。”供职于西安某银行的职员张倩霞认为,每年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垃圾,还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用电子产品等替代传统烟花爆竹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记者了解到,去年西安市烟花爆竹合法销售点约200个,今年仅有17个,烟花爆竹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九成。此外,官方还在高速路口、主要路段设置了检查点,严查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更有过年的仪式感。如今空气污染严重,建议民众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既环保又不失年味的方式欢庆春节,使之成为新的“民俗”。(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燕武 阿琳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