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1月公布大要案信息23条 黄兴国被立案侦查

2017-01-26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最高检1月公布大要案信息23条 黄兴国被立案侦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1月22日,2017年新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只原省部级“大老虎”黄兴国涉嫌受贿案的信息赫然出现在最高检官方网站的“老虎榜”上,十八大以来,最高检重拳反腐败打“大老虎”开始第5年的征程。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截止到1月24日,今年,最高检官方网站已经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23条,涉原省部级官员1人,厅级官员22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3人领刑,新开庭审理3名原省部级官员。

黄兴国打听自己问题线索

记者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1月已经公布的23条大要案信息中,新增立案侦查信息6条,批准逮捕信息11条,审查起诉和提起公诉信息6条。

涉案的23名落马官员全部涉嫌受贿犯罪,其中湖南省常德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卢武福,益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李霖还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广东省惠州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黄锦辉还涉嫌滥用职权罪,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建勋还涉嫌贪污罪。

十八大后,原省部级贪官落马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据了解,仅2016年,最高检就对2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宣判36名原省部级官员。但作为反腐的重头戏,原省部级官员案件还是吸引不少眼球,黄兴国就是本月唯一一位涉案的原省部级官员。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披露了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落马细节,其案情就涉及到黄兴国。

专题片介绍,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主动、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的一些问题线索。为此黄兴国多次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礼物。

3名原省部级官员“过堂”

1月10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涉嫌受贿一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奚晓明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15年,被告人奚晓明利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公司上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4亿元。

奚晓明是今年首位“过堂”的原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这位昔日的大法官再次走进法庭,由审判席到了被告人席。

除奚晓明外,本月另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两人分别在天津、广东佛山开庭受审,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案件将择期宣判。

其中,盖如垠被指控利用其担任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大庆市委书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03万余元。

邓崎琳被指控在2000年至2015年间,利用担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书记、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业务开展、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39.7万元。

1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受贿、贪污案,以受贿罪判处王天普有期徒刑15年。

据了解,王天普已是今年第3位获刑的原省部级官员。此外,1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因受贿罪、 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月19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廖永远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