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农家听心声

2017-02-01 09:3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 农家听心声

安徽黄山板桥乡

小小鱼窝 金窝银窝

“正月初四,一共17个人用餐,全部用4斤以上的泉水鱼,再搭配些农家菜,价格你放心!”年过六旬的胡成久举着电话,忙个不停。

春节期间,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的胡成久还陆续接到订餐电话,他和老伴儿开的渔家乐不仅没有因为过年歇业,生意反而更加红火。

走进板桥乡的徐源村,家家户户都有一口大小不一的鱼塘,或房前屋后,或庭院天井中,挖坑筑池,引入清澈甘洌的山泉溪水放养家鱼。

“泉水养鱼,因溶氧量高水质好,没有污染,养出来的鱼不仅壮实,口感还特别鲜美。”板桥乡乡长程明轩说,之前各家养鱼只是自给自足,直到有人看中了这里的生态,慕名前来买鱼,村民间养鱼的风气逐渐形成。

“为了鼓励村民发展泉水养鱼,走乡村旅游致富路,乡里统一出资,但凡开挖一口鱼塘,就按每平方米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开设一家渔家乐,一次性补助6000元。”程明轩告诉记者。

有了扶持,大家伙的干劲更足了。2016年,板桥乡还专门成立沂源流水养鱼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72户,目前全乡拥有鱼塘800多口。

“每年油菜花开,是渔家乐生意最火的时候,一天下来,能够接待上百人用餐,80%为外地游客。”胡成久算了笔账,去年的渔家乐营业额将近12万元,生意好的时候,自家鱼塘供不应求,就向邻居家购买。一年下来,胡成久通过泉水养鱼、开渔家乐,年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

“我们的小小鱼窝,就是金窝银窝。”胡成久说。用他的话说,山里没什么经济来源,把家门口的水引进鱼塘,就是一笔财富。

北京密云套里村

再也不用半夜添煤

“有了电暖器,冬天再也不用捣腾脏乎乎的煤炉了。”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套里村的村民王玉玲,今年终于过了一个干净的春节。

春节来临,套里村灯笼高挂,喜气洋洋。1月31日,记者来到套里村,村里在鸡年春节前,完成了农民采暖“煤改电”工程,告别了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小煤炉,家家户户用上了电暖气。

王玉玲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一家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小院子里,冬天靠烧煤来取暖。“烧煤麻烦不说,还污染空气。”王玉玲指着院子里的储煤房说,“冬天大半夜我常常要起床添煤,弄得一手脏兮兮。”

王玉玲走进房子里,靠坐在现代感十足的电暖气旁边,跟记者唠起嗑来。“改造前,我们还很担心,电暖气贵不贵?暖和不暖和?心里直打鼓,今年春节用了之后才发现,既温暖方便,价钱也不贵。”一度对煤改电有疑问的王玉玲感慨地说。

王玉玲介绍:“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农村居民也能享受低谷电价补贴了,低谷用电每度3毛,政府每度补贴两毛,自己只需要掏1毛,算下来一个冬天只需要自己掏2000元左右,跟烧煤的负担差不多,但是干净多了,也省事儿啊,大伙儿都乐意用。”

鸡年春节前夕,北京完成了574个村、19.8万户农民采暖“煤改电”工程,改造力度为历年最大。2017年,北京计划再实施700个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其中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7区要完成所有剩余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基本实现“无煤化”。

产业给力 环境美丽

李家湾:鄂东小村脱贫记

“以前大年三十还在外面躲债,不敢回家。2014年村里引进红叶石楠种植项目,栽种一年后,可收入八九千元,加上我和老伴管理苗圃的工资,家里年收入差不多有3万,现在欠债都还清了,过年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辞旧迎新之际,记者来到湖北黄冈黄州区李家湾村,在地里管理红叶石楠的72岁村民李贵炎,聊起现在的生活就停不住话匣子。

李贵炎家的变化,是李家湾的缩影。李家湾村是一块红色热土,也是黄州区扶贫重点村。精准扶贫号角吹响,李家湾在驻村工作组指导下,把苗木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导产业,注册成立了“郑家苗木专业合作社”,培育栽种红叶石楠、桂花树、香樟等10多种苗木。村支书郑兴平介绍,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亩平均增收8000元,目前全村贫困户74户254人全部脱贫。

日子好过了,李家湾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也有了改善。村民门庭院落收拾得十分干净,不少门头上用红纸张贴着“最清洁”的字样,房前屋后也都栽有景观林木,可谓开窗见绿、鸟语花香。湾里建有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湾前一口百米见方的水塘,水面清澈见底,四周砌着整齐的石岸。静谧、清新的美丽景象呈现眼前。

为保障自然水系的生态安全,在湾的一侧还建有一座太阳能污水处理站,排污管道实行雨污分流,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由专用排污管道收集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过去臭气熏天的情况完全不见了。

湘西泸溪县

虾兵虽小 能挖穷根

1月30日,大年初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湘莲龙虾生态养殖基地,姚本国等村民还在基地忙活着。“干劲大着呢,有了这个龙虾养殖基地,我们不出村,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还可以照顾家中老小。”姚本国说。

现年37岁的姚本国是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五口人。以前,他在家务农,没有什么门路,赚不了几个钱,一家人住在又矮又小的木头房里。“去年到这里打工,早晚帮龙虾喂食,定时给基地引水灌水,月工资2000元,流转稻田5亩到基地,年收入2500元,年底还分了万把块钱的红利。”姚本国乐呵呵地说。

姚枝莲今年42岁,是这个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她先后到杭州、佛山、益阳等地打工,2015年10月,积累了一定资金后回乡创业。看到村前有沅水,村后有青山,还有岩门溪水库灌溉,这里路成网、田成方、沟相通,她觉得很适合养殖龙虾。

第一批投入了价值7万元的虾苗,3个月后,10亩田产龙虾1万多斤,收入29万元。姚枝莲的心里乐开了花。目前,养殖基地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养殖面积扩大到128亩,年毛收入近1200万元,固定资产200万元,带动15户贫困农民在此打工赚钱。

近年来,泸溪在推进精准脱贫过程中,完善“公司+基地+贫困农户+合作社”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推进精准脱贫“100个产业园”建设工程,力争让94个贫困村每村都有一个支柱产业、产业园区、集体经济,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分红三条途径,不断增加收入,实现精准脱贫。

新疆哈密伊州区

绣娘钱包 鼓了起来

红灯笼,中国结,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到处喜气洋洋,年味十足。下了动车,改乘汽车,天刚擦黑,来到位于伊州区德外里乡开发区的古丽达斯·托乎逊家里。

没进大门,欢声笑语就飘了出来。原来,一个5人组成的北京文化团队,来这里了解刺绣。“我们的‘绣娘’有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她们的作品已经走出新疆,到了北上广,甚至法国时装大展。”哈密市文化馆馆长崔建兵介绍,“当然,这与内地文化团队的合作密不可分。”

古丽达斯是家族第四代刺绣传承人,她在自己的家里成立了刺绣合作社。这两年,合作社越来越红火,去年收入超过15万元。

“维吾尔族刺绣有悠久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前主要是一家一户做,也很少出新东西。”市传统刺绣协会副秘书长卡德尔·热合曼介绍,“去年,我们与上海秦旭、山西灌木、杭州密扇3个团队合作,开发设计出新产品,去年9月参加在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刺绣靠垫、时装、刺绣杯垫、刺绣相机带、手绣笔记本等产品将维吾尔族传统刺绣融入现代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从用于自己穿用和床上用品,到逐步走向“高端定制”,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开始和一些大的服装品牌携手,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越来越广阔,“绣娘”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