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阳700余名机关人员下沉农村 成为群众“小棉袄”

2017-02-02 09: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沈阳700余名机关人员下沉农村 成为群众“小棉袄”

1月24日,腊月二十七。到了年根,沈阳沈北新区曙光村服务站站长郭颖还在忙个不停。“村里在韩国打工的村民,有不少都回来了,得抓紧去给他们办医保报销等手续。”

曙光村是朝鲜族聚集村,很多人不太会讲汉语。平时涉及到办理医疗、养老保险、就业等手续,都是郭颖帮着办。

“前不久,我老头去世后,我把存折密码给忘了,粮食直补钱取不出来。”李凤玉老人一边比划一边说,“多亏了小郭开着自家车,带着我上街道给老伴儿开死亡证明、夫妻关系证明,又去跑银行,来回折腾好几次。”

小郭其实不小了。进村前是沈北新区民政局基层科的科长,之前还当过多年区敬老院的院长。2016年1月,郭颖来到曙光村担任服务站站长,虽然还是科级,但一下就从“领导”变成了几百号老人的“小棉袄”。

科长为何进了村?“一是来补补课,一直在机关工作,对基层情况不够了解;二是觉得组织也是知人善任,我在敬老院干过,伺候老人我在行,曙光村留守老人也多。”郭颖说。

2014年以来,沈北新区大胆进行改革,让浮在机关里的干部下沉到城市社区和农村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农村服务站主要职能是帮村民代办各种手续,服务村里的大事小情,服务站站长还兼任村党组织副书记,为村里谋划发展路子、出主意、解决各种难题。

沈北新区把几个相邻社区合并成大社区,在社区建立服务站,同时把就业证、医保报销、生育指标等139项本来在区或街道办理的职权,下放给社区,符合条件的当场直接办理。

社区大了,服务功能多了,百姓办事自然方便了。“正良社区现在一共26人,比原来多了12人。”道义街道正良社区党委书记兼服务站站长张玲说,“我们一年为村民办了8000多件事儿,这些以往都得去区、街道来回跑。”而“上级”道义街道现在就剩下30多号人和4个科室,减少了70多人。

“我们在村里工作的干部,绩效与考核挂钩,主要靠村民打分。不合格可就不止丢人这么简单了。”马钢街道中寺村服务站站长王权伟说。“排在所有驻村干部后10%的扣绩效,前10%得奖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亮介绍。

“改革落到基层,关键是要通过资源合理配置,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提升幸福感。我们就是要把优秀干部、资金等要素,倾斜到社区农村,把群众难题解决在第一线。”沈北新区区委书记金志生说。

【记者感言】

孩子上户口、农家院办执照……诸如此类的“芝麻小事儿”,让不了解办事程序的农民跑尽了冤枉路。如今,在沈北新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干部“竞争择优上岗”,不但解决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问题,更让700余名机关人员下沉到一线,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