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创业者”回乡 帮村民就业

2017-02-02 14:41 千龙网

来源标题:“新创业者”回乡 帮村民就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农民逐渐富裕起来,眼界也变得更开阔。然而,他们并没有继续在城市打拼,而是回到老家开始自己创业。在我的家乡河南,就有许多这样的“新创业者”,王新就是其中的一位。

打工开阔眼界 农民回乡创业

河南省太康县位于豫东,是玉米、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的主产区。2月1日,记者来到太康县高朗乡王新庄村,见到了本文的主人公王新。今年40岁的王新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一直在北京打工,从事厨师等工作。五六年前开始,王新回到了家乡,不想一直打工的他,准备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开辟出一条属于新型农民的道路。

“以前在各个饭店打工,每月能挣四五千元。”王新说,在外打工花销很大,不知不觉之间,所挣的钱吃吃喝喝之后,竟没剩下多少积蓄。2012年春节后,王新开始了在家乡的创业历程。

规模化套种 带动当地人就业

记者来到太康县高朗乡王新庄村时,王新正在农田里查看桂花树的生长情况。

“经过连续几年的试验,我开始大规模承包其他农户的土地。”王新说,2000年前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一度使得部分农田处于半荒芜状态,少有人打理,“有人让亲戚邻居代为照看,有人直接转包给其他人。”

王新说,近些年开始,上级部门允许农民之间进行土地流转,外出打工的农民可以将自己的农田转包给有能力种植的其他农民。“我也承包了几百亩地,现在达到了800亩的规模。”王新说,他在前期进行了市场考察,并预估了前景,种植了一些试验田,“要是按照传统的种植方式,土地承包方很难有多少利润,小麦种完收玉米,玉米收完种小麦,一年两季,收成有限。”

王新开始了自己特殊的套种方式。“麦田里可以套种西瓜,西瓜地里套种辣椒,辣椒地里可以种萝卜白菜。”王新总结说,这样下来,从传统的一年两季有收获,就可以变成一年收获四回,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大规模种植还有利于农作物的销售,比零散的农户更能吸引来外地客商。”

王新每年都要种植上百亩的西瓜,在收获旺季,外地的客商听说这里有大量同一品种西瓜之后,蜂拥而至,前来商谈合作事宜。“签订长期合同之后,我可以种植一些葡萄之类的果树,进行多样化种植。”王新说,他还可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自己这个“小有名气”的农场可以长期雇用一些不愿意外出打工的人,进行规模化种植,“不用跑到北京、广州、浙江等外地打工,也能来我这里打工赚钱”。

姐夫在京创业 未忘家乡亲人

除了王新,王新的姐姐王敏和姐夫李志杰都在北京打拼多年,有了一定积蓄,两人开始扶持在老家发展的亲人。

李志杰在北京经营着两家公司,一家为园林绿化建筑公司,另一家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李志杰说,看到王新在老家打拼,他觉得有必要帮一把,“园林绿化需要苗木,我就和王新商量,希望他种些桂花树之类的绿化植物,我可以把老家作为一个基地,他来种植我找销路。”

于是,李志杰每年回来都要走进王新承包的农田中,和他商量下一步的种植方案。“在老家奋斗同样机遇很多,只要我们有发展的眼光。”李志杰说,他还可以帮助王新临时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将自己在北京等地考察的情况与王新进行交流,“现在网络、电话等都很方便,河南与北京离得并不遥远,我也可以对北京等地一些先进的种植经验技术考察后告诉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