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官员批蔡英文“年改”太狠毒 只准流血不听呼痛

2017-02-04 09:03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官员批蔡英文“年改”太狠毒 只准流血不听呼痛

民进党当局“年金改革”端出草案,宣称是“要让世世代代都领得到”的方案,实际上只能延后各基金破产年限10余年。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甚至宣示,希望未来每5年到10年都定期检讨一次,不禁让人担忧,年金一改再改,台湾的军人、公务人员和教师群体真正退休时究竟能领到多少?

台湾媒体称,依照蔡英文霸道的行事作风,蔡已下指令,3月将年金改革草案送进“立法院”。但各“部会”刚刚进入研拟阶段,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先打预防针,把矛头指向台湾的“考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直指“考试院是最大变数”,引起“试委”不满。

被民进党视为年金改革“最大变数”的“考试院”,在周四“院会”中,“考试委员”周玉山开了“新春第一枪”。周玉山炮轰说,“蔡的草案如此狠毒!”、“只准被害者流血,却不听他们呼痛”。他提到公务员,用了不下十次“苦不堪言”,讽刺“这是住敦化南路豪宅养尊处优者完全无法感受的”,“一个人不能奉养父母,照顾家人,奢言服务民众”。

周玉山表示,他的发言稿1200字,这是他写了1、2个月才完成的发言稿,且调查高中老师、大学教授及基层公务员后写出,字字是事实。

周玉山说,公务员得到法令保障,又受到儒家思想熏陶,“不是任何政党或个人的奴才,更不是任人宰割的牛羊”。一个人不能奉养父母,照顾家人,却奢言照顾民众,可能是宗教家(宗教信徒)却不是公务员。“新当局希望公务员都是宗教家,何不反求诸己,蔡英文卖掉豪宅,捐款给养老院。”

周玉山表示,许多贫病交迫的公务员是退休公教人员或可怜的双亲。他去调查过,这些人太苦,才会提到“住敦化南路豪宅的人不会感觉到”。但他从小住眷村,知道这些人过什么日子,太苦了,“但外界往往举万分之一例子,上将、中将,忽略绝大多数公教人员的辛劳,苦不堪言。”

他说,“蔡当局草案却如此狠毒,砍到见血见骨,只准被害者流血,却不听他们呼痛,这是什么时代?什么世界?”周玉山说,请“各院”互相尊重,遵守“宪法”赋予职权,“考试院”从没耽误时程。

事实上,蔡英文此次风风火火推动年金改革,在各退休基金即将破产情况下,获得一定支持。只是根据当局端出的草案,劳保基金、公务员退抚基金、教师退抚基金仍将在2036年、2044年、2043年宣告破产。

岛内舆论指出,年金制度类似于民众退休保障契约,就像是商业保单一样,缴多少钱、缴多久、享有多少的保障,在缴费的同时就应该清清楚楚,让民众对未来退休后的生活能有一定的规划和准备。而蔡英文的改革却完全打破这样的契约,不仅未退休的人得适用新制,连已退休的人都受到冲击。年金制度当局说改就改,可预期各族群即使忍痛接受这波改革,很可能还不是最糟的状况。未来每5年到10年仍要继续往“缴多领少”的方向去调整,领多少完全没有保证。

台媒指出,以劳保基金为例,2009年才通过新制,将领取劳保年金年龄从55岁逐步延长到65岁,投保费率也逐步调高。但在蔡英文的改革中又被拉高费率,并延长计算年金基准的薪资采计期间,蔡当局还预告2023年还会再修。

在蔡英文当局数度举办的年改会议中,年轻族群要求当局明确告诉他们,会不会保费愈缴愈多,等他们40岁又再改,可以领年金时,基金正好破产。学者质疑,蔡英文要民众支持年金改革,是否更应该给每个人一份保证,“等我退休时,领到的就是目前政府年金改革给的承诺。”(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及部分岛内评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