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2城市试点医保生育保险合并

2017-02-05 00: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2城市试点医保生育保险合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在12个试点地区启动两险合并工作,试点期限为1年左右。届时将按照两个险种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缴费费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不会导致参保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降低。随着基金共济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12城市包括邯郸珠海等

12个试点城市为:河北邯郸、山西晋中、辽宁沈阳、江苏泰州、安徽合肥、山东威海、河南郑州、湖南岳阳、广东珠海、重庆市、四川内江、云南昆明。未纳入试点地区不得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地区将开展两险的统一参保登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提出这一总体思路,主要是考虑两项保险在运行操作层面具有合并实施的条件,且时机是成熟的:医疗服务项目上有共同之处,特别是在医疗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

同时,管理服务基本一致, 执行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执行统一的药品、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范围,使用同一信息系统平台。

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此外,地方有实践基础。近年来,部分地区按照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实行两项险种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征缴费用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位负责人强调,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相比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保障政策,作为一项社会保险险种,还有保留的必要:一是生育保险具有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益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独特功能;二是体现雇主责任,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三是待遇上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实报实销,同时还有生育津贴。

因此,这次合并实施试点不是简单地将两项保险在制度层面合并,不涉及生育保险待遇政策的调整,而是在管理运行层面合并实施,目的是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

这位负责人说,试点方案明确的试点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四统一”、“一不变”。即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