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何以感动万千网民观众

2017-02-08 21:08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一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何以感动万千网民观众

新华网石家庄2月8日电 题:一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何以感动万千网民观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曹国厂

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上,来自河北的患癌农民白茹云面对人生中的种种不幸,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背诵诗词上万首,坚强乐观、笑对人生,感动了万千网民、观众。

命运多舛 坚强笑对人生

41岁的白茹云是河北省南和县郝桥镇侯西村一名普通农民,她是家中长女,小时候父母下地干活,她在家里照看弟弟妹妹。“二弟8岁的时候得了脑瘤,每次病情发作,他就捶打自己的头,我拽住他的双手,但是没法缓解他的头痛。”白茹云说,“弟弟都快把自己头打破了,看着又着急又心疼,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我)开始唱一些诗词歌谣。”

就这样,弟弟每次哭闹打头的时候,她就为他背诗。那段时间,白茹云积累了很多诗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白茹云被确诊患上了淋巴癌。“从确诊到后期治疗,都是我一个人去的。当医生告诉我恶性肿瘤的消息之后,我就想着,谁没有生病的时候,既然生病了,治疗就行了。”白茹云说得很轻松淡然。

在石家庄一家省级医院治疗期间,为减少开支,白茹云没有让家人陪床。“治疗花销太大,起初的时候一个月费用上万元,爱人必须在建筑工地打工挣钱才能继续支付药费。”

本来,从侯西村到石家庄有直达客车,但是车费需要45元。为了节省路费,她早上5点从家里出发,从村里先到县城,再到邢台市,坐火车到石家庄,再坐公交车到医院,多次转车、历经5个小时,这样可节省24元钱。

在白茹云生病前两年,她的三弟和家里失去了联系。“我住院期间,接到弟弟的电话,他说被骗到传销组织里了,逃出来之后在北京一家快餐店打工。”白茹云说,后来打弟弟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那年弟弟25岁,现在该32岁了。

与诗词结缘 汲取精神力量

在石家庄住院期间,白茹云买了一本诗词鉴赏,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在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把一本书看完了。她说:“虽然生活很清苦,但我可以在诗词里面品尝到喜怒哀乐。”

做完化疗之后,白茹云耳朵听不太清,眼睛老流泪,声带发音也不好。在外人看来,白茹云遭受了太多的不幸,不过,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是满腹才华的大诗人,他们的人生没有一个是一帆风顺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些都会成为过眼烟云。”

白茹云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她从中汲取了大量营养。比如,杜甫的诗句“多病所需唯药物,微躯此外更何求”,让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她说:“读到这句诗的时候,仿佛诗人在和我对话。”

“我非常喜欢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就是我该有的人生态度。”

清代画家郑板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诗句,让她养成了淡定从容的性格。“竹子生长虽没有肥沃的土壤,但凭一股坚韧劲和倔强气,经受住了种种磨砺和考验。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同样也可以过得很幸福。”

白茹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读高三,小女儿读六年级,她的丈夫在她住院期间为了打工多挣钱累垮了身体,现在南和县城当保安。她说:“家里还有一亩多地,我照顾家,给孩子做饭,闲下来就背背诗词。我背过的诗词不下一万首,现在张口就能说出来的有两千多首。”

《行路难》《秋登宣城谢脁北楼》……在白茹云的“抄写本”上,密密麻麻地誊写着2000多首古诗词,硬纸片、老日志本,正面、反面都留下她对诗词如饥似渴的印记……

当说起自己背诵诗词的趣事时,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的白茹云忽然显得有些害羞了。“以前邻居来串门的时候,我就赶紧把书放下,害怕人家笑话。自从邻居们知道我在电视上参加诗词大会之后,经常有人来找我,让我教他们一起学诗词呢。”

感动网友 心中大爱成就“最美”

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上,白茹云用那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开场白,当她简述自己的生活经历时,不少现场观众纷纷落泪。她不忘安慰其他选手:“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的这段话影响了答题。”在近半个小时的比赛中,她连续答对了所有的9道题。

由于身体原因,白茹云在比赛现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她戏谑地说:“身体重要,我已经不在乎美丑了。”

网民“wang涛涛”说:“她怎么可能会丑呢?她是美的,是大美!”网民“张一”说:“面对苦难的挑战、死亡的威胁,她不慌不忙,无畏无惧,笑谈过往,庄重从容,她的美不倾国倾城,但倾尽全力。”网民“吴信信”说,白茹云太了不起了,她是诗意的最美体现,诗的意境、诗的力量,为她点赞。

在舞台上的最后一分钟,白茹云还不忘鼓励别人:生病的人不要太灰心,我们活着就好,活一天,就高兴一天!

网民“倩仔”说:“看到白茹云的故事,我泪流满面,她感动了我,也提醒了我,珍惜现在的生活,享受每一天,在我心中她是一个胜者!”

事实上,早在2014年12月份,白茹云就曾在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栏目一展风采,当时栏目组收到了全国各地热心观众写给她的信:“病魔在你的坚强、乐观、善良、美丽面前一定会却步的!”“一定要坚持,您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与你并肩作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