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女子患罕见肺病 “洗肺”洗出来的水白如牛奶

2017-02-09 13: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女子患罕见肺病 “洗肺”洗出来的水白如牛奶

2月8日上午9:00,37岁的宋女士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洗肺”,洗出一大瓶“牛奶”液……该院呼吸科主任夏前明教授告诉记者,宋女士患的是非常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积症,国外记载的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三点七。

2016年底,37岁的宋女士突然持续咳嗽,咳痰,走十几分钟路就气喘吁吁,在当地接受了近一个月的治疗,不见好转,春节前,宋女士来到成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住进了呼吸科,纤支镜和CT检查后, 明确诊断为:肺泡蛋白沉积症,目前的医疗技术对这种罕见病症的最佳治疗手段就是大容量肺泡灌洗,简单的说就是给肺“洗澡”、“洗肺”。

呼吸科主任夏前明教授告诉记者:肺泡蛋白沉积症,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肺部疾病,至今为止,国外报道的患病率为百万分之三点七。夏教授说:“肺泡蛋白沉积症会导致大量肺泡蛋白淤塞肺泡和支气管,因而造成通气不良,患者极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救治,患者最终会死于呼吸衰竭。” 夏前明教授说:肺泡蛋白沉积症人们都没有找到它发病的原因,世界上均无根治办法,“大容量全肺灌洗是目前唯一有效的对症治疗办法,四川省内开展此项治疗的单位都屈指可数。”

8日早晨9:00过,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成功地宋女士进行了全麻双腔气囊插管单肺通气大容量全肺灌洗,夏前明主任告诉记者:“刚清洗出来的水,白得就跟牛奶一样,一侧肺清洗了十余次,用了10升生理盐水之后,清洗出来的水才慢慢变得清亮。”手术直到下午4:00过才结束,手术后宋女士的病情也得以控制和改善。

(记者 杨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