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法发文强化保护法官权益 海外是如何做的?

2017-02-10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最高法发文强化保护法官权益 海外是如何做的?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活儿多、钱少、风险高,这是不少国内法官的自嘲。相比收费可观的律师同行,供职于各级法院的法官们肩负更严肃的司法正义的责任,但不仅收入相对不那么“拿得出手”,常常还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一旦审理的案件出现争议,还可能面临事后追责,以及来自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是报复。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了一份《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的实施办法》,涉及免受干预、免责机制、救济渠道、公正考核、安全保障、休假权利、薪酬保障等内容。对此,最高法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接受了央广专访。

要点一、强化对法官及其近亲属人身权益的保护措施

《办法》对于法官因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本人或其近亲属遭遇恐吓威胁、滋事骚扰、跟踪尾随,或人身、财产、住所受到侵害、毁损的,要求其所在人民法院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并商请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胡仕浩指出,针对近年来的突出问题,比如对法官、审判辅助人员,以及近亲属的威胁、侮辱、骚扰和其他暴力侵害事件,更加侧重于设红线、给政策、补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人员履职保障机制。

要点二、明确法官依法办案不受外部干预,不得安排法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

《办法》强调,法官依法办理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有权拒绝执行任何单位、个人违反法定职责或者法定程序、有碍司法公正的要求,并应当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予以记录。以列举方式,界定何为“超出法官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

胡仕浩解释,对于任何单位和个人安排法官从事招商引资、行政执法、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卫生整治、行风评议等等,“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人民法院应当拒绝,而且不得以任何名义安排法官个人从事上述活动。

要点三、明确法官受到非法处理、处分时的救济渠道和救济方式。

胡仕浩介绍,一是明确法官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被调离、免职、辞退或者受到降级、撤职等处分的,其所在法院应当及时予以纠正;二是明确法官提出异议、申请复议和申诉的权利。

法官合法权利得到维护,司法正义才能够有现实的根基。看一看国外,法官职业是否受到人们青睐?碰到争议性案件,如何保障法官不受来自当事方的压力甚至报复,从而维护判决的公正性?

先来看俄罗斯。近年来,俄罗斯进行大幅度司法改革,对于法官地位问题,通过专门的《联邦法官地位法》进行相关规定。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对法官的安全、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有完善的保障。俄罗斯政府建立完善的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法官在承担巨大社会责任和舆论压力时,尊享崇高的社会地位和良好的职业形象,以及丰厚的经济收入和全面的安全保障。安全问题通过国家力量得到终身保障。

俄罗斯为维持法官较高的生活水准,使其心无旁骛地执行职责,收入上,明确法官工资包括职务工资、专业等级补贴、任职年限补贴以及按职务工资的50%给予特殊劳动条件补贴。法官工作不少于10年,有权在离任后获得全额终身退休金。在休假上,法官每年享受一月的带薪假期。住房由地方政府在法官任职半年内提供设备完善的单元式住宅,或在原住址额外提供不少于20平米的住宅面积。即便法官退休后希望搬迁至另一地区,可在地方政府获得由国家预算负担的设备完善住房。在医疗上,法官及其家人享有国家特殊医疗服务,药品费用一概由联邦预算支付。同时可以享受疗养保健权利。在出行上,法官持工作证在俄罗斯全境内免费使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甚至享有优先获得宾馆房间及各种交通工具优先乘坐的权利。

接下来看韩国。最近一段时间,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正在韩国宪法法院审理,这一机构目前在职的8位大法官将决定这场韩国政坛海啸的最终结局,法官在韩国权力系统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法律在韩国是受欢迎的大学专业,相比律师同行,法官在“社会地位”方面更有吸引力。在韩国,法官是非常受尊敬且竞争最激烈的职业之一。韩国有三大职业最受崇尚:法官、律师、医生。每年高考与这三种职业相关的专业竞争最激烈。韩国看重学校牌子,大部分人为去好学校不惜选择冷门专业,但每年有不少考生宁可放弃最有名的大学而选择去不出名的学校学习医学系和法学,想方设法步入此类行业。在韩国,医生和律师以高收入著称,法官在权力和名誉上属于韩国最高阶层,很多企业家和大腕人物为和法官攀关系都愿意把女儿嫁给他们,在韩国这三种职业的人属于特殊阶层。

与崇高的社会地位相对应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维护司法公正的责任。一旦遇到涉及大财团甚至政府部门的案件,法官能否顶住各方压力,严格按照法律给出公正判决而受广泛关注。

南黎明介绍,作为一个起步较晚的民主国家,韩国政界和司法部门的战争一直没有中断,韩国司法部门一方面肩负公正任务,另一方面承受来自政界和财界压力。从朴槿惠弹劾案可以看出司法和政治之间的搏斗。在韩国,保护法官合法权益最大的后盾是民众,如果法官公正的裁判受到报复,事实一旦被举报、在媒体曝光,民众马上会站出来维护法官利益。

以“司法独立”为国家制度的美国,最近因一桩政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颁布的、涉及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禁令”是否合法问题,不少联邦法官和美国政府公开唱起反调。美国法官的“底气”是什么?相关司法体系如何保障法官们基于内心的判断作出独立裁决?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健介绍,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如果世界上有“完人”,法官就应该是完人。根据美国各州不同规定,当法官有两个途径,得到上级法官的提名或赢得公众竞选,这两种方式都需要艰苦的准备过程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在美国之所以许多律师向往法官的工作,是因其高薪、社会地位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联邦法官一年薪水是20万美元-24万美元,可谓收入颇丰。另外,法官掌握权力很大,以美国联邦最高法官为例,手握最高司法权的大法官没有任期可以一直做到去世,此安排独具匠心,最高法院大法官不用担心任期,不用担心得罪谁,执法时可以把党派纷争和政治因素最大限度的置之不理。因此,最高法院的每一次判决,几乎都有改变历史的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