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药品领域出新政 首次明确实施“全流程”改革

2017-02-10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药品领域出新政 首次明确实施“全流程”改革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并首次明确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全链条政策改革,对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负担意义深远。

药品领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深化医改以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药品领域改革逐步深化。但药品行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尚没有根本改变,药品质量参差不齐、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药物滥用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此次出台的药品领域重大改革政策,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在生产环节关键是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序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在流通环节重点整顿流通秩序,在全国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建立药品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在使用环节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促进合理用药,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丁锦希认为,《若干意见》将是今后五年甚至十年间,中国深化医改体系中药品领域纲领性政策文件。但相关条款还需要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部门的细化落实,才能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根”。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将建立改革政策落实的问责机制,要求各部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改革台账、按月考核,制定配套细则。《若干意见》落地后,将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让药品质量更安全、药品价格更合理、药品供应更有保障、药品使用更为规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