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处理好供给侧改革:精准有度做好加减法

2017-02-10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处理好供给侧改革:精准有度做好加减法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无论做减法还是做加法,都要把握症结、用力得当,突出定向、精准、有度。

用辩证思维做好加减法

钢铁煤炭行业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商品房待售面积呈逐步减少态势,脱贫攻坚、民生投资提速加力补短板……过去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减”“加”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当前,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解决结构性问题,必须从供给侧发力。从生产端入手,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不破不立,汰旧立新。打好这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要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新年伊始,钢铁第一大省河北提出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煤炭大省山西提出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广西提出重点解决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问题,吉林提出深入开展清费减负行动……在年初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纷纷在做减法上出实招。与此同时,也着力在加大扶贫力度、增强水利设施投入、力补环境短板等加法上下功夫。

“无效、低端的供给不但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能源,而且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挤占了经济发展的空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要满足有效需求,用辩证的思维做好加减法,不断扩大有效、中高端供给。

牵住“牛鼻子”精准发力

春节前夕,在青岛平度市新河镇南镇村,贫困户王青梅收到了一本专属于她的“扶贫挂历”,她的家庭情况和帮扶方案一目了然。按照精准扶贫的思路,平度市扶贫部门陆续梳理出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致贫类型,并有的放矢地为贫困户私人定制了脱贫方案。

鉴于身体不好但有劳动能力,镇政府和企业派技术人员上门教王青梅针织技能。她说:“给企业缝制布里子,不用离开家,还可以视农忙、农闲、身体状况等灵活调整工作时间。这活再加上种地,一年收入将近两万。”

王青梅是众多精准扶贫受益者中的一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国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飞跃。

专家表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论是在补短板、惠民生做加法时,还是在去产能、去库存做减法时,都要把握症结,牵住“牛鼻子”,精准发力。

如何减得准、不误伤,加得准、见实效?关键要理清难点,找准重点,抓住问题根源所在。做减法不能搞“一刀切”,而要因地施策;做加法不能“一窝蜂”,要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强刺激和撒胡椒面。比如,在推进三四线城市房产去库存的同时,要注意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度攀升的势头;在淘汰落后、调整过剩的同时,要积极补足部分行业产能不足的短板。

有效减法换来发展加法

1月公布的中国经济2016年成绩单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同时,更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随着关停落后产能、企业的兼并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的推进,中国经济新动能已开始聚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去产能做的是“减法”,其最终目标则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加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通过有效减法换来发展加法,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减法,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坚持去产能与促进区域布局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升级、“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相结合,努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要因城因地施策,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不是简单的数学公式,而是一道时代命题。”汪玉凯说,要将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