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五朵“梅花”助阵春班 近50场大戏让基层戏迷大饱眼福

2017-02-10 09:01 金羊网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五朵“梅花”助阵春班 近50场大戏让基层戏迷大饱眼福

“无鸡不成宴,无戏不成年”。过新年,睇大戏,是广东地区群众春节重要的传统节目之一。从年初二至年二十三的22天内,广州粤剧院的两个剧团逾150人将马不停蹄,分赴东莞、茂名、湛江等地,演出近50场春班大戏,让基层戏迷大饱眼福。

政策有利好,演出戏金涨

金羊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粤剧春班的主战场在粤西地区,广州、东莞等地兼而有之。据统计,截至年初七,仅6天时间,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便在广州、东莞、化州演出了13场,观众超过3万人次。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苏华告诉金羊网记者:“今年春班,高水平的剧团演出场次明显增多,这与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宣传有关,可以预见传统文化艺术事业会越来越兴旺。”

据介绍,在春班的演出场次方面,今年与去年同期虽未有太大变化,但戏金较去年高出了一成。而往年演出邀请方多为当地村委会或富商,但今年春班还获得了大公司青睐,如化州橘州一号房地产公司,邀请广州粤剧院两团在新建楼盘里连续演出六场。因为演出大受欢迎,邀请方还表示明年继续订戏。广州粤剧团副团长占陈良表示,该剧团已连续5年受东莞粤剧发展中心邀请,在东莞影剧院进行开春演出。

名家齐登台,“梅花”来助阵

每年,粤剧春班队伍都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坚持为多地群众送戏,共庆新春佳节。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表示,粤剧春班作为广州粤剧院每年的重头戏之一,剧团都以最强阵容上阵。除了优秀的班底,包括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吴非凡,红派艺术传人苏春梅在内的诸多名家都齐齐登台,拿出好戏飨戏迷。此外,粤剧名家、梅花奖得主麦玉清亦受邀助阵演出,在化州高志塘村与黎骏声、陈骏旻搭档出演《宝莲灯》。

广州粤剧团团长黎骏声每年都在戏班里过年。由于邀请方看重,今年广州粤剧团春班剧目男主演几乎全由他一人担任。对待春班,他十分用心。他表示:“地方观众欣赏水平比较高,对唱段很有研究,所以我们春班演出的都是精品。”

年轻人担纲,新剧目吸睛

金羊网记者留意到,今年广州红豆粤剧团的春班排期中,处处可见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而且还增添了新创剧目,如2016年由香港粤剧编剧李居明创作的《秦皇孟姜》,也作为春班剧目分别在化州和广州地区演出,令地方观众耳目一新。

年初三、初四,陈振江、郑依玲、伍韵飞、梁文超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广州开年大戏《郭子仪祝寿》和《梨花情》,受到了众多广州戏迷与外地游客的捧场,两场演出票房爆满。红豆团在东莞的首场春班演出,亦是以青年演员主演的《范蠡献西施》打头阵。剧团转场至粤西地区后,每个演出地点都至少有一场青年演员主演的剧目。副团长苏华表示,红豆团春班演出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地方观众已认可和喜爱他们。他们为传统剧目带来了新的活力,让观众有不一样的观剧感受。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文瑶、苏文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