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学家发现抑制进食基因 有望助力“开心减肥”

2017-02-11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学家发现抑制进食基因

日前,一篇题为《果蝇FIT作为一种蛋白质特异性的饱腹激素调控进食》的报道在《自然-通讯》发表,对抑制食欲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未来有望助力人们“开心减肥”。

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最新鉴定出诱导饱腹感的“饱腹信号”,有望为解决减肥难题提供新方法。科学家以“蛋白质”为突破口,以与人类基因同源性较高的果蝇为动物模型,巧妙设计实验,在果蝇体内发现了控制进食行为的基因FIT。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岩研究员及其同事发现,FIT的表达水平在摄入蛋白质食物后显著升高,而对其他类型的食物并无响应。如果通过转基因实验,人为提高果蝇体内的FIT表达量,即使没有预先摄入蛋白质食物,果蝇的进食量也会大大降低。相反,如果果蝇体内这一基因突变,不存在了,那么即使在刚刚大量取食蛋白质后,果蝇仍“管不住嘴”,无法停止对蛋白质的过量摄入。实验证明,FIT是蛋白类营养的“饱腹信号”,它向大脑汇报“体内蛋白水平已经很高了”,产生强烈的“饱足感”,进而抑制蛋白类食物的摄入。

2月10日,李岩研究员告诉记者,在果蝇中鉴定出这个新因子后,下一步将深入揭示果蝇“饱腹信号”的整条通路及其运行规律。远期目标是寻找哺乳动物和人类中类似的饱腹信号,并探索其在人们进食选择与控制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