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地铁壁画引热议:玄奘“遇见”泰姬陵、城市标错位置

2017-02-14 2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安地铁壁画引热议:玄奘“遇见”泰姬陵、城市标错位置

中新网西安2月14日电(党田野 阿琳娜)西安地铁三号线一幅玄奘与泰姬陵“同框”的壁画引发热议。西安地铁工作人员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幅艺术作品,会有不同的理解,有民众认为壁画内容需要调整,也有民众认为是一种艺术形式。此外,西安地铁三号线保税区站的壁画,也被指出有将世界著名城市标错地理位置的明显错误。

近日,有网友针对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壁画发微博称,玄奘去的是天竺,公元六百多年。而泰姬陵则是一千年后的莫卧儿王朝时的建筑。天竺是佛国,莫卧儿王国是伊斯兰王朝。西安地铁站壁画“穿越”这一话题迅速引起热议。

14日,记者在西安大雁塔地铁站内C出口看到,这幅名叫“天竺佛光”的“穿越”之作就位于地铁通道的墙壁上,画作中的玄奘居于正中央,身后是庄严肃穆的大雁塔,面前迎接他的则是圣洁纯白的印度泰姬陵,整个壁画色彩艳丽引人瞩目。不时有乘坐地铁的民众前来拍照留念,并对其“评头论足”。

“玄奘法师取经的时候没有泰姬陵,希望有关方面能进行更换,毕竟它与历史不相符。”西安市民郭彦民表示,西安作为一个文化城市应保持对历史的严肃感。现场有不少民众认为壁画出现玄奘与泰姬陵同框显得不严谨,希望其调整。但也有民众认为无伤大雅,属于艺术的升华。

据西安地铁官方发布的解读称,地铁三号线自2016年11月8日开通至今,以“新丝路之旅”为主题的三号线车站文化墙备受好评。针对网友质疑,地铁文化墙设计方表示,壁画《天竺佛光》是现代装饰壁画的视觉艺术特征,画面强调时空观的交错视觉表现,这与传统画面表现形式有着极大区别。传统画面往往集中表现发生在一个时间节点下的人物和场景。

西安地铁工作人员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地铁文化墙的设计和最终展示经过了专家论证。作为一件艺术作品,用艺术的手段将过去、现在、将来在一张图上表现下来,并不能单纯地解读为“玄奘去泰姬陵”。整个西安地铁三号线是以新丝路为主题的,每个站点的壁画都描绘了丝路沿线上的不同风情。艺术作品会产生不同的看法,有民众认为壁画内容需要调整,但也有民众认为这是一个艺术作品,没必要深究。

此外,还有民众指出,西安地铁三号线保税区站名为《传递》的壁画也有明显的错误,壁画中几座世界著名城市的地理位置均有偏差。记者对比地图发现,该处壁画确有多处明显错误,如将雅典标在了土耳其境内;将埃及的亚历山大和开罗标到了沙特阿拉伯等。对此,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落实此事,如果错了会调整更改。(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党田野 阿琳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