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享单车如何便民又规范 多地拟出台措施管理停放秩序

2017-02-15 06: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如何便民又规范 多地拟出台措施管理停放秩序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吴涛)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其便捷、环保的特点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不过也衍生出一些问题,如乱停乱放影响公共场所秩序。有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要想长久健康发展,首先就要做到规范停车。对此,多地相关部门也拟发文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乱停乱放,单车和公共道路秩序如何共存规范?

近来,有多家媒体报道,在公共场所,有相关管理人员对周边单车进行了集中收缴,理由很简单,乱停乱放影响了公共场所的秩序。

但同时,有共享单车用户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随地还车本来就是共享单车一个最大的卖点,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地方无停车点,停放就是乱停乱放,这种情况下,用户不得不到相对较远的地方去停车,便利性大大降低。

看似相互矛盾的需求如何解决?ofo对中新网表示,针对这一问题,ofo一直在积极和写字楼、小区、街道委员会的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沟通,配合和支持物业管理人员在规范单车停放秩序方面的工作,并进行用户文明规范停车的引导和统一管理维护,保持市容整洁干净。

摩拜方面表示,摩拜正通过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设立了众多推荐停车点,并深度参与到城市自行车停放区的设计规划中,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共享单车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方便用户,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

据了解,目前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基本按照普通自行车的违停来管理。相关部门收缴后将其统一保管,由运营公司前来联系取回。

专家支招单车该怎么停,清理城市自行车“坟墓”腾空间

不难发现,共享单车要想发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规范停车。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共享单车平台对于用户将单车停放在公共场所、道路等行为,应加强约束和管理。

中新网在调查中发现,在北京多地地铁口、公交站,共享单车停在停车区外,占用公共道路的现象很常见。

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个原因是停车空间不足,规范单车停放秩序不妨在这方面想想办法,比如清理城市的自行车“坟墓”,给共享单车留出停放空间。

这种方法其实在学校治理“僵尸自行车”中已有先例,每年高校内都会出现大批“僵尸自行车”,高校也经常对学校内部的自行车进行集中清理。如2月8日,郑州大学相关部门将学校内部两千辆自行车收集在一起,进行了清理。

其实不只是学校,在城市路边、停车棚等地也存在着大量的“僵尸车”,落满灰尘,锈迹斑斑,长期无人问津,很多已彻底不能使用。

诸大建表示,清理城市自行车“坟墓”提供了规范共享单车的一个思路,真要执行,还需要地方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企业和用户共同参与,多方协同。

多地监管措施将出台,强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谈起监管,其实很多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已经在行动。如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1月9日,成都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等。

中新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两地征求意见稿均提到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如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将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完善慢行交通系统;编制道路系统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指导停放设施规划建设。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

成都也提到,当地将加快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的划定工作,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加强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环境卫生作业,保持区域内干净、整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组建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管理。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违停处理、车辆标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